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有設計者嗎?

人體傷口的自癒能力

人體傷口的自癒能力

人體有很多的機制幫助我們維持生命,其中之一就是傷口的自癒能力和組織的再生。這個傷口修復的過程,會在人體受傷時就開始發揮作用。

請想想:這個自癒過程是一系列複雜的反應,需要不同的細胞共同參與。

  • 血小板附著在傷口周圍的組織,形成血凝塊,然後把受損的血管壁補起來。

  • 發炎能保護傷口免受感染,而且可以移除因受傷而產生的細胞殘骸。

  • 在幾天之內,身體會開始再造新的組織替換受傷的組織,收縮傷口並修補受損的血管。

  • 最後,會生成疤痕組織補強受傷的部位。

研究人員從人體傷口自癒能力得到靈感,他們發明了一種能在受損後自行修補的塑膠材料。這種能自行修補的材料裡有許多細小而平行的管子,管內有兩種化學物質,當這種材料受損時,管內的化學物質就會像流血一樣,被釋放出來。這兩種化學物質混合後,會形成一種膠狀物質,將受損的裂縫和破洞都補起來。當這些膠狀物硬化後,所形成的堅固物質能讓這個塑膠材料恢復原有的韌性。一位研究人員坦承,目前這種還在發展階段的自癒合成技術,其實自然界裡早已存在了。

你認為怎樣?人體傷口的自癒能力是進化而來的,還是經過設計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