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面對納粹強權,我仍堅定不屈

面對納粹強權,我仍堅定不屈

面對納粹強權,我仍堅定不屈

赫米內·利斯卡口述

我住在奧地利,小時候的生活很平靜、很愉快,可是1938年,希特勒和他的納粹黨佔領奧地利,從此我的快樂童年就突然粉碎了。沒多久,學校規定學生都要高喊「救星希特勒萬歲」的口號,又要我們唱納粹黨歌和加入希特勒青年團,但我通通都不肯做。為什麼呢?讓我告訴你原因吧。

我在奧地利卡林西亞州聖沃爾布爾根的一個農場裡長大,有四個哥哥。爸爸名叫約翰·奧博韋格,媽媽名叫伊麗莎白。1925年,爸爸受浸成為聖經研究者(現稱耶和華見證人),媽媽在1937年受浸。他們從我很小的時候就教導我認識聖經原則,例如他們幫助我明白,崇拜人為什麼是錯的,指出耶穌基督曾說:「要崇拜耶和華你的上帝,單要敬奉他。」(路加福音4:8)在他們的諄諄教誨下,我越來越愛戴上帝,越來越喜愛他所創造的萬物。

爸爸媽媽都很慷慨好客,常常在家裡接待客人,還讓好幾個農場工人跟我們一家七口一起住。我們經常一起討論有趣的聖經話題,也經常一起唱歌。卡林西亞州的人很愛唱歌,至今也一樣。每星期日早上,我們一家都在客廳裡圍桌而坐,一起研讀聖經。每次回想起來都讓我甜在心頭。

失去自由,人心惶惶

我快八歲時,德國佔領奧地利,之後,納粹黨對人民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要他們聽從納粹黨的命令。沒多久,大家見面時都要伸出右臂高呼「救星希特勒萬歲」,但我堅決拒絕這樣做,不肯把救恩歸給希特勒,因為我很清楚耶穌基督才是我的救主。(使徒行傳4:12)老師和同學常常因我的立場而譏嘲我。我11歲還在念小學的時候,校長對我說:「赫米內,我要把你降到一年級,我無法忍受我的班上居然有你這麼頑劣的孩子!」

由於我和哥哥都堅決不肯呼喊「救星希特勒萬歲」,結果法庭傳喚爸爸,要求他簽一份放棄信仰聲明書,內容還說他會把納粹的理念灌輸給孩子。爸爸不肯簽聲明書,當局就剝奪了他和媽媽對我們的撫養權,還把我送到離我家大約40公里(25英里)外的改造營。

我很想家,常常哭泣。營裡的教師想要強迫我加入希特勒青年團,但我始終不肯。當大家向納粹黨旗敬禮時,其他女生想強行把我的右手舉起,不過她們並沒有成功。我的想法跟上帝的古代忠僕一樣:「我們決不會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約書亞記24:16

當局不准爸爸媽媽來探望我,但爸爸媽媽還是想辦法在我上學的途中或是在學校裡跟我秘密見面。我們相見的時間雖然短暫,卻使我大受強化,決心忠於耶和華。有一次,爸爸跟我見面時給了我一本小聖經,我把聖經藏在床鋪裡。我很喜愛閱讀上帝的話語,儘管要偷偷地看我也不在乎。有一天,我閱讀聖經時差點被發現,我連忙把聖經藏在毛毯下。

被送到女修道院

當局看見他們的改造教育無法改變我,就開始懷疑我是否仍受到父母所影響,於是在1942年9月把我帶上火車,送我到德國慕尼黑一所稱為阿德爾貢登的天主教學校,這所學校也是一所女修道院。沿途中,修女發現我的聖經,就把它沒收了。

儘管這樣,我還是決心緊守信仰,不肯上教堂。我告訴一個修女,我爸爸媽媽以往每逢星期日都會朗讀聖經給我聽,修女聽了,竟然把聖經還給我,令我大感意外!看來她是被我的話打動了,她還讓我朗讀聖經給她聽呢。

有一次,有位教師對我說:「赫米內,你是個金髮藍眼的女孩,是日爾曼裔而不是猶太裔啊。耶和華卻是猶太人的神。」

我答道:「但耶和華創造了萬物,是全人類的創造主啊!」

校長也試圖向我施壓,有一次他說:「赫米內,你們有一個弟兄加入軍隊了,他真的很值得你學習!」我知道有一個弟兄確實加入了軍隊,但我才不要向他學習呢!

我答道:「我跟從的是耶穌基督而不是那個弟兄。」校長於是恐嚇我,說要把我送到精神病院,甚至吩咐一個修女準備把我送到那裡去。不過最後校長並沒有真的把我送到精神病院。

1943年夏天,慕尼黑被轟炸,阿德爾貢登學校的孩子都搬到郊區。那些日子,我常常想起媽媽的一番話,她說:「要是你跟我分開了,甚至收不到我的信的話,要記得,耶和華和耶穌一定會與你同在,絕不會離棄你。你要不斷禱告。」

獲准回家

1944年3月,我被送回阿德爾貢登學校。在那裡,我們差不多日夜都要躲在防空洞裡,因為慕尼黑受到猛烈的轟炸。這其間,爸爸媽媽時常請求當局讓我回到他們身邊,他們的請求最後獲得批准,1944年4月底我終於可以回家了。

我向校長道別時,他說:「赫米內,你回家後請寫信給我們。你繼續緊守自己的信仰吧。」他的態度居然完全改變了!後來我獲悉,我離去後不久,有九個女孩和三個修女在一次空襲中喪生。戰爭真可怕!

能夠跟家人團聚,我實在很高興。雖然戰事仍未止息,我還是在1944年5月受浸,象徵自己已獻身給耶和華。當時我是在浴缸裡受浸的。大戰在1945年結束,我參與全時傳道工作,熱切地傳講上帝王國的好消息,這個王國是人類得享恆久和平安全的惟一希望。(馬太福音6:9,10

1950年,我認識了埃里希·利斯卡,他來自奧地利維也納,奉派探訪耶和華見證人的不同會眾。我們在1952年結婚,之後有一段短時期埃里希帶我一起探訪會眾,在屬靈方面強化弟兄姊妹。

我們在1953年生了一個孩子,之後又生了兩個孩子。由於家庭擔子重了,我們只好停止全時傳道工作,照顧家人。我知道只要我們繼續忠心地敬奉上帝,他一定會賜力量給我們,不會令我們失望,我親身體驗到這點。2002年我親愛的丈夫去世,自那時開始,我就特別感受到耶和華的安慰和扶持。

回想自己的一生,我多麼感激爸爸媽媽從我小時候就教導我認識聖經真理,幫助我衷心愛戴上帝和喜愛他那充滿真智慧的話語。(提摩太後書3:16,17)我更加感激耶和華,因為他不斷賜我力量去應付人生的種種考驗。

[第19頁的精選語句]

「我跟從的是耶穌基督而不是那個弟兄。」

[第19頁的圖片]

我和家人在聖沃爾布爾根的農場

[第19頁的圖片]

我爸爸約翰·奧博韋格和我媽媽伊麗莎白

[鳴謝]

兩幅圖片:Foto Hammerschlag

[第20頁的圖片]

我和丈夫埃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