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方法四尊重對方

方法四尊重對方

方法四尊重對方

一切尖叫、詆毀都該從你們當中除掉。——以弗所書4:31

是什麼意思?無論一個家庭幸不幸福,多多少少都會有些難題,只不過有幸福家庭的人遇到難題時,不會對家人冷嘲熱諷,辱罵對方或惡言相向,而是會平心靜氣地好好商量。他們希望家人怎樣待自己,就會先怎樣待家人。(馬太福音7:12

為什麼這樣做很重要?因為言語有時也像武器一樣,可以深深傷害家人。聖經的箴言說:「寧可住在曠野之地,也不跟好爭吵的妻子同住而愁煩。」(箴言21:19)當然,跟好爭吵的丈夫同住也一樣讓妻子難受。在對待兒女方面,聖經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氣。」(歌羅西書3:21)如果父母經常批評兒女,兒女就可能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對,無法讓父母開心。久而久之,他們可能會放棄自己。

試試看你和家人有多尊重對方呢?回答以下的問題就可以知道了。

▪ 通常家人意見不合時,會不會吵到最後有人憤而離去?

▪ 當我跟配偶、孩子說話時,會不會常常罵他們「白痴」、「笨蛋」、「你怎麼那麼蠢啊」或其他傷人的話呢?

▪ 從小我的家人說話時都常常出口傷人嗎?

怎樣做出來?你可以定下一兩個目標,使自己在說話時表現出尊重的態度。(例如,用「我」來代替「你」。與其說「你總是……」,不如說「我覺得很難過,因為你……」。)

你可以告訴配偶自己的目標。三個月之後再跟配偶一起看看,你進步了多少。

下定決心跟兒女說話時不說辱罵的話,想想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幫助你達到這個目標?

如果自己用難聽的話辱罵或諷刺兒女,何不跟他們道個歉呢?

[第6頁的圖片]

岩石常常受到海浪拍打,就會被侵蝕;經常辱罵兒女也會破壞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