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人人終有安居之所!

人人終有安居之所!

人人終有安居之所!

聯合國人居署的總部坐落在肯尼亞內羅畢市郊的聯合國吉吉里區。吉吉里區佔地56公頃,環境優美,是國際社會決心解除全球住房危機的象徵。沿著區內的吉吉里自然小徑漫步,人可以看到有力的證據,表明如果有足夠的資金,加上人們共同的努力,就可以取得美好成果。這裡曾是一片荒地,現在卻變成美麗的樂土。吉吉里區的工作人員和遊客都喜歡在這裡消遣。

然而,僅在幾公里之外,就是剛剛搭好了的貧民窟,這個貧民窟仍然不斷擴大。它的存在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人們,房屋緊缺是個多麼棘手的難題。用泥、木條和錫鐵皮搭蓋而成的簡陋棚屋佔地至少16平方米。污水停滯在棚屋與棚屋之間,並散發出陣陣難聞的惡臭。這裡居民交的水費幾近是美國普通市民交的5倍。貧民窟裡住了大約4萬人,其中大部分年齡介於20和40歲之間。他們並不懶惰,也不是沒有幹勁。他們來這兒就是為了在鄰近的內羅畢找工作。

聯合國吉吉里區與這區形成鮮明對照,世界領袖雲集在乾淨、舒適、宜人的環境裡,為窮人的未來唇槍舌戰,而這些窮困潦倒的老少與他們就只有一牆之隔。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說,令人沮喪的事實是,「世界有資源、有辦法和有能力」來大大改善貧民窟居民的生活。既然這樣,各國該怎樣做呢?安南先生說:「我衷心希望,各國都能夠加強政治意願,改變冷淡的態度,這樣才能消除障礙,不再停步不前。」

然而,這個希望合乎現實嗎?如何才能讓國際和地區的政客拋開各自的利益,致力尋求一個共同的解決方案呢?誰有資源、有方法和有能力來解決房屋緊缺的問題?有一位確實能夠這樣做。更重要的是,他深具同情心,並且決意很快就會採取行動。事實上,他的政府已經規劃了詳盡的方案,要一勞永逸地解決全球房屋緊缺的問題。

新的房屋規劃

在聖經裡,造物主耶和華上帝告訴我們他定意要做的事。他應許說,「我創造新天新地」。(以賽亞書65:17)這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新天」意即新的政府,將會成就現今人類政府不能成就的事。王國政府確保地上新社會的每一個成員都身心健康,享有安全和保持自尊。早些時候,以賽亞獲悉地上新社會的成員會在「末後的日子」被召集起來。(以賽亞書2:1-4)這意味著上帝應許的改變已近在咫尺。(馬太福音24:3-14;提摩太後書3:1-5

值得留意的是,在以賽亞書65章的其他經文裡,上帝明確地指出,他會為每一個人提供永久的居所。他說,「他們必建造房屋,自己居住;……他們建造的,不會被人佔據」。(以賽亞書65:21,22)試想像一下,在美好的樂園裡,你擁有舒適的居所,周圍的環境既清潔又安全。誰不渴望過這樣的生活?但你如何能確信上帝的應許會實現呢?

值得信賴的應許

最初上帝創造亞當和夏娃的時候,並沒有把他們遺棄在荒原裡。反之,上帝把他們安置在伊甸園,那是一個美麗的園子,有清新的空氣,充足的食物和用水。(創世記2:8-15)上帝吩咐亞當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而非使地球擁擠不堪。(創世記1:28)從起初上帝就定意要每個人都過著和諧、有秩序的生活,能夠享受充足的美物。

到了挪亞的日子,人類社會暴力充斥,道德墮落,於是「大地在上帝眼前敗壞了」。(創世記6:11,12)上帝是否坐視不理呢?絕不是。他立刻決定要採取行動。為了自己的聖名,也為了保護正義的挪亞和他一家,上帝降下一場普世的洪水,潔淨全地。當挪亞從方舟出來,踏足新家園時,上帝重申他的旨意。他吩咐挪亞「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創世記9:1

後來,上帝把應許之地賜給以色列人,實現了他對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所作的承諾。聖經說應許之地是「肥美遼闊之地,流奶流蜜之地」。(出埃及記3:8)由於以色列人反叛上帝,於是要在曠野流浪,四十年居無定所。然而上帝信守諾言,最終都把應許之地賜給他們,讓他們在其中安居。聖經說耶和華「讓他們安歇,四境太平,……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一切話,沒有一句落空,全都實現了」。(約書亞記21:43-45

終有安居之所

顯然,耶和華在以賽亞書65章所說的絕不是空話。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當然有能力潔淨地球,實現他對地球原定的旨意。(以賽亞書40:26,28;55:10,11)此外,聖經向我們保證,上帝渴望實現他的應許。(詩篇72:12,13)既然他曾為義人提供安居之所,他很快就會再次這樣做。

事實上,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地上時,曾親自教導門徒禱告「願[上帝]的旨意在地上實現,像在天上一樣」。(馬太福音6:10)耶穌表明地球將變成樂園。(路加福音23:43)想像一下這會帶來多大的改變。貧民窟、臨時搭蓋的棚屋區將銷聲匿跡,不會再有人露宿街頭或遭業主驅逐。屆時人人都歡欣雀躍!在上帝王國治下,人人終有安居之所!

[第10頁的附欄或圖片]

古代以色列的房子

從現存資料看來,以色列人跟以往的迦南人一樣,喜歡用石頭建造房子。石造的房子比其他材料蓋的房子更牢固,外人不易闖入。(以賽亞書9:10;阿摩司書5:11)可是,在較低的地區,房子的牆壁則用曬乾或窯乾的泥磚砌成。大多數房頂是平的,有時還會在房頂多建一個房間。院子裡常常有一個爐子,有時還會有一口井或一個水池。(撒母耳記下17:18

摩西律法含有幾條涉及房屋的條文。律法最關注的,當然是安全問題。因此,律法規定房頂必須安設欄杆,以免發生意外。第十條誡命警告以色列人不可貪圖別人的房屋。人若迫不得已要賣掉房屋,也可在一段時間內保留購贖權。(出埃及記20:17;利未記25:29-33;申命記22:8

以色列人的房子也是施行屬靈教導的主要地方。律法明確地吩咐做父親的,要在家裡教導兒女認識上帝的標準,而且家裡也不能有任何跟偶像崇拜有關的東西。(申命記6:6,7;7:26

[圖片]

古代以色列人在家裡從事屬靈活動,比如守住棚節

[第12頁的附欄或圖片]

最早的房屋

第一個人亞當有沒有住在房屋裡,聖經完全沒有談及。不過創世記4:17說,該隱「動工建造一座城,用兒子以諾的名字給城起名」。如果用現代的標準來看,該隱所建的城只不過是一個加強防衛的村落。聖經沒有說城裡的房屋是怎樣的,也許整個村子的居民都是該隱的直系親屬。

在人類歷史初期,帳篷是常見的一種住所。聖經稱該隱的一個後代雅伯是「居住帳幕、牧養牲畜的人的祖師」。(創世記4:20)跟房屋比較起來,帳幕無疑更易於架設,更便於遷移。

過了一段時間,許多民族都建立了不少城市,城裡的房子美輪美奐、陳設講究。族長亞伯蘭(亞伯拉罕)曾居住的吾珥就是一個例子。吾珥城的遺跡顯示,一些房子不但經過粉飾,還有十三四個房間,是十分舒適的居所。那個年代的人必然豔羨不已。

[第8,9頁的圖片]

上帝應許義人會有安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