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爸爸為什麼捨我們而去?

爸爸為什麼捨我們而去?

青年人問……

爸爸為什麼捨我們而去?

「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爸爸為什麼要走。我知道的就只有媽媽給我的解釋。」——詹姆斯。 *

父親一走了之,往往留下家人獨自在悲哀與悔恨的狂瀾中掙扎。「我爸媽分手的時候,我心裡難受極了。」上文提及14歲的詹姆斯說。如果父親沒有一聲交代,對家人不聞不問,那麼,他的兒女也許一生也擺脫不了自責、被人遺棄和憤懣的感覺。 *

你的父親若捨你們而去,你也許知道原因,一個不光彩的原因。邁克爾說:「我爸爸另結新歡去了。有一次我碰到他們,一時間簡直氣憤難平。我覺得給爸爸出賣了。」可是,有時父親離家反而讓家人舒一口氣。梅利莎的爸爸是個酒徒,她說:「爸爸在家,我們的日子可真難熬。」

可是,在大多數的事例上,孩子是不知道爸爸為什麼要走的,這樣就更叫他們難受。不錯,你也許看出父母感情出了問題,可是你做夢也沒想到他們真的鬧離婚。羅伯特憶述:「我不曉得爸爸為什麼要走,只知道爸媽的關係不好,一天吵個不停。」

那麼,父親為什麼撇下妻兒,離家遠去呢?你的爸爸若離開你們,這表示他不再關心你嗎?為什麼爸媽老不願意跟你說個明白呢?我不是有權知道真相的嗎?

他們為什麼避而不談?

父親捨家人而去的原因準不是令人愉快的。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爸爸有婚外情,還一直把家人蒙在鼓裡。等到東窗事發之時,做妻子的也許就決定要離婚。她甚至可能要求丈夫在辦理離婚手續之前先行搬走。孩子們則往往毫不知情。

然而,你可以設身處地去想想,為什麼媽媽不願意告訴你事情的底蘊。首先,她也許覺得,公開你爸爸的過失只會加深家人的傷痛。再說,發現丈夫對自己不忠,對一個女子來說是多沉重的打擊,這是可以理解的。(瑪拉基書2:13,14)因此,如果你父母因為有第三者而決定分開,媽媽覺得難以開口跟你說明真相就不足為奇了。

你爸爸又怎樣?如果他對你媽媽不忠,顯然他會試圖迴避這個話題。有些人則因為自己犯錯,歉疚於心,覺得愧對自己的兒女!通姦固然是可恥的行為,可是不少父親仍然深愛子女,希望能跟他們保持聯繫。

另一方面,父親離家也許是因為妻子行為不檢;如果是這樣,父親一般會盡量跟孩子保持密切的聯繫。此外,也有一些婚姻只是由於夫婦經年累月的執拗不和,最終以離婚收場的。 *箴言18:24)兩口子爭吵也許都不是公開的,所以旁人實在不好說。

聖經在箴言25:9說:「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泄漏人的密事。」夫婦之間的爭執多半牽涉私人性質的問題。信不信由你,父母之間的矛盾你知道得越少越好。此外,揭露人的「密事」只會令不妙的情勢進一步惡化。你也許覺得要表態,支持父或母的一方,於是家人之間的裂痕就更大更深了。因此,長遠來說,父母不去互揭瘡疤其實是好事。

用辨識力消除怨憤

誠然,爸爸一聲不響離去,給你留下滿腦子的問號,難免令人感到惱怒和憤慨。可是,聖經箴言19:11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不錯,你無須知道事情的所有細節也可以表現辨識力。

例如,聖經幫助我們看出,父母也是不完美的人。聖經說:「所有人都犯了罪,不能完全反映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接受這個令人不快的現實有助你以平衡的眼光去看父母的過失。舉例說,你爸爸背棄婚誓固然是個嚴重的缺失,也是他必須向上帝交代的事情。(希伯來書13:4)可是,這不等於說他不再愛你,不再關心你了。

已婚的人都難免要受「肉體上的患難」。(哥林多前書7:28)人犯錯固然難辭其咎,可是現實是,在這個紛擾的亂世中,有些人因為抵受不住生活的種種誘惑而行差踏錯。羅伯特憶述:「爸爸想我們過最舒適的生活,所以把家人搬到比較好的地區居住。他一心想在事業上大展鴻圖,以為有了漂亮的房子,家人就可以快快樂樂的生活。」可是,一切卻事與願違,羅伯特爸爸的夢想落空了。羅伯特說:「爸爸開始錯過基督徒的聚會,後來更失業了。不久,他還打罵媽媽和姊姊。」家裡的情況越來越不對勁,最後爸媽終於以離婚收場。

看見爸爸一錯再錯,羅伯特本可以滿腹牢騷,怨天尤人。可是,由於他諒解爸爸的處境,也就消減了怒氣。雖然父母離異令人痛心,羅伯特卻因此學得重要的教訓。羅伯特說:「將來我有自己的家庭,一定要把屬靈的事放在首位。」

上文提及的邁克爾也得逐步克服心中的怨恨。他承認說:「我想過報復,好讓爸爸嘗嘗受人傷害的滋味。」然而,他一直跟爸爸保持聯繫。隨著時間過去,邁克爾終於消除了心中的怨憤,振作精神,面對現實。

說不定你也希望盡量跟爸爸保持正常的關係。誠然,他也許曾令你和媽媽感情受創。可是,你知道的不一定就是全部真相。況且,即使他真的犯錯,他始終是你爸爸。你仍然有義務向他表現一定程度的尊重。(以弗所書6:1-3)切不可用「憤怒、烈怒、尖叫、詆毀」的方式跟爸爸說話。(以弗所書4:31)若是可能,最好不要捲入父母的恩恩怨怨裡去。藉著向父母表達你對他們的愛,也許你能夠同時跟父母雙方保持良好的關係。

不是你的錯

爸爸捨你們而去,可能是你平生最痛苦的經歷。可是,即使你永遠無法完全理解箇中原因,你不應認為這是自己的錯。不錯,你也許覺得爸爸嫌棄你。可是,婚姻破裂極少是因為兒女問題引起的。你父母曾在上帝面前立誓要生死相隨。因此,履行婚誓是你父母的責任,不是你的責任。——傳道書5:4-6

再說,如果你仍然感到疑惑、內疚或者自覺要負上責任,何不直接跟父母說個明白呢?也許他們會向你傾心吐意,讓你得到所須的保證和安慰。文章起頭提到的詹姆斯說:「我一直認為父母分開是自己的錯,後來爸媽跟我好好的談過,我才疑團盡釋。」年輕的南希也同樣認為爸媽離婚是因為她的緣故。等到她跟媽媽談過好幾次之後,南希才解開了心結,她說:「孩子實在不該為大人做的事引咎自責。」不錯,就讓你的父母負起「自己的擔子」好了,這樣,你就不必背負感情的包袱。(加拉太書6:5)然而,你怎樣才能適應在無父的家庭裡生活呢?往後同系列文章會就這個問題向你提供一些建議。

[腳注]

^ 3段 不是真名。

^ 4段 請參看《儆醒!》2000年2月8日刊的文章,題名為「終止無父家庭的惡性循環」。

^ 12段 聖經清楚表明,只有因為配偶犯淫亂而離婚的人才有再婚的自由。——馬太福音19:9

[第15頁的圖片]

兒女不該為父母的婚姻問題引咎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