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親子篇

保羅的外甥——他救了舅舅的命

保羅的外甥——他救了舅舅的命

你知道使徒保羅有些親人也是耶穌的門徒嗎? *——他的一個姐妹,還有這個姐妹的兒子,也就是他的外甥,可能都是基督徒。這個外甥還救了保羅的命!我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媽媽的名字,但是我們知道他做過什麼事。你想聽聽嗎?——

那大概是在公元56年,保羅剛剛完成第三次傳道旅程,回到耶路撒冷。保羅被人抓起來,將要受審。但是,保羅的敵人不想讓他受審,他們希望保羅死掉!所以,他們密謀讓四十多人在路上埋伏起來,殺掉保羅。

因為某些原因,保羅的外甥知道了這個陰謀。你知道他怎樣做嗎?——他去告訴保羅。保羅馬上對一個軍官說:「請你帶這個年輕人去見將軍,他有事要稟告將軍。」軍官就帶他去見克勞狄·呂西亞將軍,說這個年輕人有重要的事情要告訴他。克勞狄把保羅的外甥拉到一邊,這個年輕人就把所有的事都告訴了他。

克勞狄吩咐保羅的外甥說:「不要向任何人泄露你告訴了我這些事。」然後,他叫了兩個軍官來,要他們準備兩百個步兵,七十個騎兵,兩百個矛手,直往凱撒里亞去。當晚9點,這四百七十個人陪同保羅出發,最終把他平平安安地送到凱撒里亞的羅馬總督腓力斯那裡。在寫給腓力斯的信裡,克勞狄報告了有人密謀殺掉保羅的事。

猶太人沒有辦法,只好上凱撒里亞去,在法庭上當面指控保羅。他們當然沒有證據證明保羅犯了什麼錯。不過,保羅還是無辜地在監獄裡被關了兩年。後來,保羅要求在羅馬受審,他就被送到了羅馬。(使徒行傳23:16-24:27;25:8-12

我們從保羅外甥的這個故事可以學到什麼呢?——那就是我們要鼓起勇氣,告訴別人一些他們須要知道的事。我們這樣做可以拯救別人的生命。耶穌即使知道敵人「想要殺他」,也還是不斷向人傳講上帝的王國。耶穌吩咐我們也要這樣做。我們會不會聽他的話呢?我們要是像保羅的外甥一樣勇敢,就會這樣做。(約翰福音7:1;15:13;馬太福音24:14;28:18-20

保羅鼓勵他的年輕朋友提摩太說:「你要時刻留意自己和自己的教導。要謹守這些事,因為你這樣做,既可以救自己,又可以救聽你的人。」(提摩太前書4:16)保羅的外甥顯然聽從了舅舅的話。你呢?

^ 3段 如果你跟孩子一起讀這篇文章,讀到有破折號的地方,請停下來,讓孩子說說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