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為什麼聖經值得相信

1.歷史記載真確可靠

1.歷史記載真確可靠

假如一本書的內容不正確,要人相信這本書就很難了。試想像你閱讀一本近代歷史書,這本書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在19世紀,又或稱呼美國的領袖為國王,而非總統,這些錯誤豈不令你懷疑整本書的可靠性嗎?

從古至今,歷史上不少人都曾批評聖經,但從來沒有人能成功地證明聖經的內容是不正確的。因為聖經的記載全是真人真事。

歷史人物

批評聖經的人曾經質疑,那位把耶穌交給猶太人釘在柱上的羅馬駐猶地亞總督,本丟比拉多,是否真有其人。(馬太福音27:1-26)1961年,一塊石刻在地中海的港口城市凱撒利亞出土,上面的文字顯示,比拉多曾是猶地亞的統治者。

在1993年之前,除了聖經以外,沒有其他證據證明真的有大衛(一個年青勇敢的牧人,後來成為以色列的君王)這個人。不過,該年考古學家在以色列北部發現了一塊公元前9世紀的玄武岩石刻,專家指出這塊石刻上有「大衛的家」和「以色列的君王」等字句。

歷史事件

一直以來,很多學者對於聖經記載,關於以東國跟以色列國在大衛的日子交戰的真確性表示懷疑。(撒母耳記下8:13,14)他們質疑,當時的以東只不過是一群人口不多的牧民,根本不足以集結成軍,威脅以色列國。他們認為以東有能力跟以色列交戰,是很後期的事。不過,《聖經考古學評論》的一篇文章指出,最近挖掘出來的古物顯示,「以東很早就已發展成一個結構複雜的社會,比學者長久以來所估計的還要早幾百年,而事實就跟聖經所顯示的一樣。」

正確的稱號

在聖經寫作期間的16個世紀,世界的政治舞台先後出現了許多統治者。聖經每次提到這些統治者時,總是按正確的稱號稱呼他們。例如,聖經正確地稱希律安提帕為「分封侯」、迦流是「行省總督」。(路加福音3:1;使徒行傳18:12以斯拉記5:6稱達特奈為「河西」省長(所指的河就是幼發拉底河)。一個在公元前4世紀鑄造的硬幣上,也有類似的文字,把波斯統治者馬扎尤斯稱為「河西」省長。

就算是看來無關緊要的小細節,聖經也準確無誤的記載下來,這點其實很重要。假如在細微的事上,我們也能信任聖經的執筆者,那麼對於他們寫下的其他部分,我們不是會更有信心,更加能夠相信這些記載準確無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