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堪察加半島——俄羅斯在太平洋上的樂土

堪察加半島——俄羅斯在太平洋上的樂土

堪察加半島——俄羅斯在太平洋上的樂土

《警醒!》俄羅斯撰稿員來稿

三百多年前,俄羅斯探險家東行跨越亞洲,來到一個山巒起伏的半島。這個半島向南延伸到太平洋,位於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之間。半島的面積比意大利稍大,但大部分地區尚未開發,島上的自然景色引人入勝之餘卻充滿神秘之感。

這個半島就是堪察加半島,跟不列顛群島幾乎位處同一緯度。堪察加半島氣候清涼,冬天時,沿岸的氣候比較溫和,但內陸有些地區的降雪量則超過6米,有時甚至多達12米!夏季期間,半島經常被海霧籠罩,也受到強風吹刮。堪察加的火山土肥沃,由於雨水十分充足,所以草木繁茂,例如有漿果灌木叢和像人一樣高的青草,另外,還有絢麗耀目的野花,例如堪察加合葉子,這種薔薇屬的植物有「草原上的女王」之稱。

這個半島幾乎三分一的面積都長滿了岳樺樹。強風把岳樺樹打得東倒西歪,樹枝也被積雪壓彎了,繞在一起。這些樹木雖然生長緩慢,生長力卻非常頑強,而且長得十分茁壯;此外,由於樹根扎得深、抓得穩,因此這些樹幾乎能夠在任何地方生長,甚至可以在懸崖峭壁上橫空而生!岳樺樹在六月生出嫩芽,通常那時候冰雪還未融化。到八月葉子會轉為黃色,告訴人冬天將要來到。

火山、間歇泉及溫泉

太平洋邊緣有一圈活躍的火山帶,稱為太平洋火圈。堪察加半島就位於火圈中,約有30座活火山。其中一座叫做克柳切夫火山,高達海拔4750米,是歐亞大陸最大的活火山;據稱這座火山擁有最完整、最美麗的錐形山峰。自從俄羅斯探險隊於1697年首次踏足堪察加以來,記錄顯示半島上的火山爆發了超個600次。

1975年和1976年,在托爾巴奇克山一帶,熔岩從裂縫噴出,形成高達2500米的「火把」!一道又一道的閃電,劃破火山灰構成的雲層。火山持續爆發了幾乎一年半,最後產生了四個新的火山錐。湖泊和河流都消失了,高熱的火山灰把森林烘乾,遼闊的郊野轉眼成了一片荒漠。

幸好,火山爆發的地點大多數遠離民居,因此死於火山爆發的人只有很少數。但基於其他原因,遊客仍須小心,要是打算前往基什平黑火山山腳的死亡谷遊覽的話,就要格外留神。在無風的日子,尤其在春天融雪期間,來自火山的毒氣籠罩死亡谷,山谷頓時成為野生動物的死亡陷阱。有一次,在山谷裡發現了十頭熊和許多小動物的屍體。

烏茲恩是個巨大、碗口形的破火山口,在這個火山盆地裡有沸騰的泥溫泉及冒出熱氣的火口湖,湖中更長滿色彩繽紛的海藻。在這區附近就是間歇泉峽谷,是在1941年發現的。有些間歇泉每隔兩三分鐘噴一次,另一些則每隔幾天噴一次。遊客可乘直升機往這些景點,觀賞引人入勝的奇景。間歇泉峽谷就在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市以北約180公里。不過,遊客的數目受到嚴格限制,以免破壞脆弱的生態環境。為了保護當地的生態平衡,堪察加現有六個地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堪察加有許多溫泉,這些溫泉的水溫約在攝氏30至40度之間。遊客很喜歡浸溫泉,在漫長的嚴冬,居民發覺溫泉也有助於抵禦寒冷。堪察加是利用地熱來發電的,事實上,俄羅斯第一所地熱發電廠就建在這個半島。

棕熊,鮭魚和海鷹

大約有一萬頭棕熊仍在堪察加出沒,牠們的體重平均有150至200公斤。假如沒有遭殺害的話,牠們的體重可以增至幾乎是平均體重的三倍。據原住民伊捷爾緬人的傳說,棕熊是他們的「兄弟」,因此他們十分尊重這些動物。不過,當槍炮被帶進當地後,這種關係就結束了。今天,環保人士很擔憂這些動物的將來。

由於棕熊生性害羞,因此很少露面。但每年到了六月,鮭魚開始在河裡產卵,棕熊都出動捕捉鮭魚,吃過痛快。通常一頭棕熊一下子就能吃掉24條鮭魚!為什麼牠們有這麼大的胃口?在夏季期間,棕熊必須貯存大量的脂肪,好能渡過難以覓食的嚴冬。冬天一到,為了節省能量,棕熊就會在洞穴裡冬眠。

神氣十足的虎頭海雕是另一種愛吃鮭魚的動物,牠展開翅膀時翼寬達2.5米。這種鳥差不多全身都是黑色的,但肩上有白色的羽毛,V形的尾部也是白色的;現時牠們的數目約有5000隻,但正在不斷減少。全球只有這個地區有虎頭海雕。偶然,牠們也會在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和普里比洛夫群島出現。這種鳥年復一年都使用同一個鳥窩,從不更換,只會維修和擴大。有一個鳥窩直徑達3米長,由於過重,連支撐著鳥窩的樺樹也爆裂了!

堪察加的居民

今天,堪察加的居民大多數是俄羅斯人,不過仍有數千人是原住民,其中住在北部的科里亞克人是人數最多的,另外還有楚克奇人和伊捷爾緬人;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堪察加的居民大多數都住在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市,這個城市是該島的行政中心。在這半島的其他地方,人口稀少,許多村莊散落在海岸旁和河邊,往返的人大多要靠船或飛機作為交通工具。

當地居民主要靠捕魚和捕蟹為生。堪察加的巨型刺蟹特別出名,蟹爪與蟹爪之間寬達1.7米。紅色的刺蟹引人注目,在漁檔售賣一定能夠吸引人的興趣。

從1989年起,耶和華見證人就到堪察加來捕「魚」。他們做「得人的漁夫」,把上帝王國的好消息帶給住在堪察加這個偏遠地區的人。(馬太福音4:19;24:14)有些居民接受了好消息,現在他們也幫助其他人認識和崇拜創造主耶和華上帝,不再崇拜受造物。結果,許多當地的人都擺脫了對邪靈的恐懼。(雅各書4:7)他們也認識到,將有一天,邪惡和作惡的人會通通被鏟除,大地會潔淨如新,而「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必遍滿大地,就像水彌漫海洋一樣」。(以賽亞書11:9

[第18頁的附欄或圖片]

風光如畫的破火山口

烏茲恩破火山口,是一個古老火山的盆地,直徑約有10公里。一本參考書說,「堪察加所有著名的景色」都一一展示在陡峭山坡環繞著的盆地上。破火山口內有熱溫泉、有冷溫泉、有「一鍋鍋」沸騰的泥漿,也有泥火山;另外,還有清澈明淨的湖泊,湖的四周花草繁茂,湖中有天鵝在嬉戲,水裡就有魚兒在游動。

《堪察加半島多奇景》(英語)一書說,「相信很難在地球上找到另一處地方」像堪察加一樣秋色壯麗,可是,秋景雖然動人,卻轉瞬即逝。時當秋令,岳樺樹呈一片金黃,在鮮紅色的凍土襯托下,倍覺耀目;散落在各處的泥潭沸沸騰騰,冒出一股股的白煙,在湛藍的天空下格外突出。晨光初現的早上,無數披了白霜的秋葉飄落到地上,發出叮噹叮噹的清脆響聲,林中的樹木好像齊聲「歌唱」,輕柔曼妙地告訴人冬天快要來到。

[第19頁的附欄]

致命的湖水!

1996年,卡雷姆斯基湖底下的火山爆發了,人們一直以為這個火山是個死火山。火山爆發產生了高10米的巨浪,把附近一帶的森林夷為平地;幾分鐘內,湖水的酸度變得很高,所有生物都無法生存。研究員安德魯·洛根指出,雖然火山灰覆蓋四周,而且爆發時產生的巨浪淹沒了湖岸,然而,在湖的周圍卻沒有發現動物的屍體。他說:「火山爆發之前,卡雷姆斯基湖有上百萬條的魚(大部分是鮭科魚類),但爆發之後,這湖卻變得一片死寂。」可是,也許有少量的魚活下來。科學家推測,湖裡的魚可能察覺到某種警告信號,也許是湖水的化學物質有所變化,於是就逃到附近的卡雷姆斯基河。

[第16頁的地圖]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俄羅斯

堪察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