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賦稅強徵民怨盛?

賦稅強徵民怨盛?

賦稅強徵民怨盛?

「我終日辛勤工作也是徒然,我的勞動成果被搶剩無幾。」——巴比倫諺語,大約公元前2300年

「除了死亡和賦稅之外,世上再沒有更肯定的事了。」——本傑明·富蘭克林,1789年

魯本是個售貨員,每年眼巴巴地看著辛苦掙來的收入,因納稅一下子就失掉了約三分之一。他很不滿地說:「我不知道稅款往哪裡去了,政府一味的削減開支,人民得到的服務卻越來越少。」

即使你有所不滿,你還得接受現實,向政府納稅。作家查爾斯·亞當斯說:「自文明社會開始以來,政府就一直徵收各種各樣的賦稅。」政府向人民徵稅,時常引起民怨,有時更會激發叛亂。古代英國人反抗羅馬人的一句口號就是:「寧死也不讓他們把賦稅強加於我們頭上!」法國大革命的導火線之一,是政府徵收的鹽稅不得人心,收稅的人最後都被送上斷頭台。美國獨立戰爭爆發,也源於英國政府向當地人民徵收重稅。

今天,人民抱怨賦稅沉重之聲仍時有所聞。專家說,在發展中地區,稅收制度時常都「效用低」和「不公平」。一位研究員指出,在非洲一個貧窮國家,「政府有超過三百個課稅對象,但就算有關部門人手充足,兼且個個訓練有素,稅法仍然難以執行。由於缺乏監管機制,加上有法不依,……有人就利用可乘之機大鑽空子」。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在亞洲一個地區,「地方官員巧立名目,非法……開徵數十種稅項,包括香蕉種植稅及宰豬稅等。這些稅款若不是流進地方政府庫房,就是流進他們自己的口袋裡」。

貧富不均令原本已對賦稅不滿的人怨氣更盛。聯合國出版的《非洲不再一蹶不振》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分別之一是,發達國家在經濟上資助農民,發展中國家則向農民伸手徵稅。……世界銀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單是美國政府對農民的資助,已令西非每年從輸出棉花所獲的稅收減少二億五千萬美元。」發展中國家的農民收入微薄,政府還向他們徵稅,農民就少不免產生怨氣了。亞洲一個國家的農民說:「政府官員一出現,我就知道又來要錢了。」

南非政府最近開徵土地稅,令農民怨氣衝天,農民態度強硬,威脅要控告政府。代表農民的發言人表示,一旦開徵新稅,「很多農民就會破產,農業工人也會無工可做」。即使在今天,反賦稅有時也會反出禍來。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去年一個村莊的農民抗議政府胡亂課稅,警察入村鎮壓,兩個[亞裔]農民被殺。」

不是只有窮人才對賦稅不滿的。南非一項調查顯示,很多有錢人同樣「不願繳納額外的稅款,即使這意味著政府的服務素質無法改善,連他們也身受其害」。報章也用大字標題報導音樂、電影、運動和政界名人的逃稅新聞。《所得稅收入今非昔比》說:「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總統和高官大人也沒有以身作則遵守稅例,為平民百姓樹立好榜樣。」

對你來說,稅務負擔可能是同樣沉重,你也許覺得稅基太廣和不公平。你對納稅該有什麼看法呢?稅款真的用得其所嗎?為什麼稅制看來總是那麼複雜又不公平?接續的文章會探討這些問題。

[第12頁的圖片]

在發展中國家,窮人的稅務負擔跟他們的所得不相稱

[鳴謝]

Godo-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