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如何拯救地球

如何拯救地球

如何拯救地球

儘管地球「病入膏肓」,看來沒有什麼好轉的跡象,我們仍然心存盼望,希望地球能恢復過來,不至「死去」。畢竟地球是我們的家園,我們希望地球也會是子孫後代的家園。既然這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使這個希望不至落空呢?

事實上,儘管多數人都關注環境問題,還是有很多人隨地扔廢物、往河裡倒垃圾、電燈不用時也開著。這些行為看來沒什麼大不了,但如果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注意好好愛護地球,情況就會大大改善。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包括,節省能源、支持廢棄物回收計劃、正確處理垃圾。這些事都有助於保護環境。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就顯示我們真的愛護地球。

不過,我們畢竟只能管好自己,而控制不了周圍大多數人的行為。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地球到底還是沒救了呢?

真正的解決方法在望

《時代》雜誌引述了綠色和平組織的代表蒂洛·博德說的一段話。他說:「綠色和平組織的主要目標是讓公司知道,只是考慮如何製造和使用產品是不夠的,他們也應該考慮產品使用後如何 處理的問題。這些話切中了環境問題的要害。」遺憾的是,我們有能力製造產品,也懂得如何使用,但使用後卻沒有很好地處理它們。有時,人們根本不知道怎樣 做才是安全的處理方法。

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地球的創造者卻是全能的。他創造了地上的萬物,顯示出超卓的智慧。他知道如何製造和使用東西,也懂得如何處理廢物。他設計了自然界的系統,許多都能夠自動循環。例如,一粒種子發芽後,長成一棵植物,結出果實。植物死後,就被分解成各種元素,分解的過程絲毫不污染環境。然後,這些元素又可以再次被利用。還有什麼循環方法是更勝一籌的呢!不產生毒物,沒有任何污染!

造物主絕不希望地球的環境日益惡化,最後變成一個不適合人居住的大垃圾堆。聖經的以賽亞書45:18說:「耶和華是……塑造、製成、堅立大地的主。他創造大地,不是徒勞的;他塑造大地,是要給人居住。」

既然上帝塑造大地是要給人居住,他又為什麼容許地球的情況變得這麼可悲呢?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原本把人安放在樂園裡。事實上,上帝定意要整個地球成為樂園,布滿人類。(創世記1:28)但是,第一對男女反叛上帝,不願服從上帝的統治。

上帝容許人類自行統治,結果正如我們今天所見的一樣,人的統治帶來重重災難,已經全然失敗了。事實證明,人類沒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人也不能把所發生的一切壞事歸咎於上帝。關於人類,聖經說得不錯:「凡敗壞的,都在於自己。他們不是上帝的兒女,他們是咎由自取的,是歪邪扭曲的一代!」(申命記32:5

儘管如此,上帝並沒有對地球的情況坐視不理。他一定會及時採取行動拯救地球,不會讓地球變成一片不適合人居住的荒土。何以見得?啟示錄11:18說:「列國發怒,你也發怒了,指定的時候也到了……敗壞大地的人也要敗亡。」敗壞大地的情況必會終止。

上帝原本定意要地球成為樂園,這個旨意最終仍會實現。上帝的話語清楚顯示這點。例如,上帝說:「我口中所出的話也是這樣,不會無功而還,卻必達成我所喜悅的事。」(以賽亞書55:11)也許你喜歡看看以賽亞書35章,經文描繪上帝將荒原變成公園和田野,其中繁花盛放、果實纍纍。

甚至現在,在某些地區,當人們不再污染環境,環境就會恢復清潔,顯示地球有驚人的自我修復能力。上帝賦予地球這樣的能力。一旦人們不再製造更多的污染物,令地球不堪重負,水和土壤中的各種微生物就會發揮作用,使地球自我修復。另外,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上帝會干預事態,指引我們,讓地球恢復得更快更好。上帝也能提供必要的訓練、完善的指導,這些都是人類現在缺乏的。

由此可見,地球並不是無可救藥的。動植物將存留下來,不會再有動物瀕臨滅絕。空氣和水將恢復潔淨。順服上帝的人會在這個美好的環境中快樂地生活。你希望見到地球成為樂園嗎?你能夠見到這件事實現。你需要怎樣做呢?聖經詳盡告訴你要做些什麼。何不系統地查考聖經,找出答案?本雜誌的出版者樂意為你聯繫一位能幫助你查考聖經的人。要抓緊機會,了解你和家人怎樣才能在一個清新潔淨的環境中永遠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