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一氧化碳——無聲殺手

一氧化碳——無聲殺手

一氧化碳——無聲殺手

英國《儆醒!》撰稿員撰

英國每年有50個人因為家中的加熱系統出毛病而死於一氧化碳中毒。倫敦危機中心信託報導:「一氧化碳是繼石棉後,工作坊及家居中毒事件的頭號單一成因。」一氧化碳是什麼?

一氧化碳是一種氣體,用於汽車的發動機,還有燒煤或其他化石燃料(尤其是氣體燃料)的加熱器裡。如果使用時發生不完全燃燒的現象,就會產生這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這種氣體怎樣置人於死地呢?

紅血球把維持生命的氧氣帶到身體各組織。說一氧化碳有毒,是因為紅血球會先吸收一氧化碳,然後才吸收氧氣。身體缺氧,就會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現象。人暴露在低濃度的一氧化碳之中,一段時間以後,大腦可能會永久性受損,症狀包括頭痛、渴睡、虛弱、頭昏眼花、作嘔、不省人事,病情嚴重甚至會出現脈搏虛弱、昏迷和呼吸停頓的情況。如果有人突然一氧化碳中毒,必須立即供應氧氣,並協助呼吸,太遲的話會因腦部缺氧而休克死亡。

要減低一氧化碳危機,可以怎樣做呢?所有用燃料的設備都要專人安裝,並且定時檢查。如果燒氣體燃料的火焰是黃色,而不是藍色的,這就表示燃燒不正常,可能釋放一氧化碳。各種家用一氧化碳警報器在市面上有售。當使用可能釋放一氧化碳的設備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第31頁的圖片]

不正常的火焰

[第31頁的圖片]

正常的火焰

[第31頁的圖片]

各種家用一氧化碳警報器在市面上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