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上帝的王国在人们心里吗?

上帝的王国在人们心里吗?

读者问

上帝的王国在人们心里吗?

今天,许多人都认为上帝的王国就在人们心里,正如《天主教百科全书》(英语)说:“天主的国就是天主在我们心里施行的统治。”神职人员通常也是这样向人解释上帝的王国是什么。圣经真的说上帝的王国就在人们心里吗?

有人认为,是耶稣首先提出上帝的王国在人们心中这个见解的。耶稣的确说过:“看哪!上帝的王国就在你们众人当中。”(路加福音17:21)有的译本把这句话翻成:“神的国就在你们里面”,甚至“就在你们心里”。但这些译法准确吗?耶稣的意思果真是上帝的王国存在于人们心里吗?

首先,请留意心是指什么。在圣经里,心是指我们内心深处的为人,是思想、态度和感情的源头。有人认为,崇高无比的上帝王国能改变人心,使人有高尚的情操,并在这个意义上存在于人们心里。这样的说法也许很动听,但有根据吗?

圣经告诉我们:“人心比什么都诡诈,不顾一切”。(耶利米书17:9)耶稣也说:“因为从里面,从人心里出来的,有各种害人的念头,就是淫乱、偷窃、凶杀、通奸、贪婪、恶行”。(马可福音7:20-22)请想想,当今世上的种种苦难不是大都源于人心里的欲念恶念吗?上帝的王国是完美的,又怎会出自世人不完美的心呢?正如蒺藜不可能结出无花果,世人的心也不可能产生上帝的王国。(马太福音7:16

其次,请留意耶稣在说出记于路加福音17:21的那番话时,他的听众是谁。前一节经文说:“法利赛派来问耶稣,上帝的王国在什么时候来到。”(路加福音17:20)法利赛派是耶稣的敌人,而耶稣也曾清楚指出,这些虚伪的人不能进入上帝的王国。(马太福音23:13)既然法利赛派不能进入上帝的王国,王国还会在他们心里吗?肯定不会!那么,耶稣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在翻译耶稣的这句话时,许多严谨的圣经译本都使用了跟《新世界译本》相似的措辞。有的译本说上帝的王国“在你们当中”或是“在你们中间”。当时,上帝的王国怎么会在众人当中,甚至也在法利赛派当中呢?那是因为耶稣已经受耶和华上帝任命为王国的君王,而耶稣当时正以候任君王的身份置身于众人之中。此外,他教导人认识上帝的王国,也施行奇迹,向众人预示王国将会成就的事。因此,上帝的王国当时确实在众人当中。

显然,上帝的王国在人们心里的这个见解,并没有圣经根据。事实上,上帝的王国是个实际的政府,这个政府会像众先知所预告的一样,为地球带来巨大的改变。(以赛亚书9:6,7;但以理书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