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 谁是以赛亚书14:12说的“明亮之星”?

以赛亚书14:12说:“明亮之星、黎明之子啊,你怎么竟从天上陨落?”有些人以为,“明亮之星”就是撒但。

“明亮之星”究竟是谁呢?以赛亚在预言里吩咐以色列人讥讽巴比伦王时,提到“明亮之星”。这节经文主要是针对巴比伦王朝的。然后,经文说:“你必被摔到死人之地”。可见“明亮之星”是对人的称呼,跟灵体生物无关。因为死人之地是埋葬人的地方,不是埋葬魔鬼撒但的。此外,有些人看见“明亮之星”被摔之后,就问:“这就是那个震动大地,摇撼万国的吗?”显然,“明亮之星”所指的是人,而不是灵体生物。(以赛亚书14:4,15,16

圣经为什么用这么显赫的称呼来指巴比伦王呢?我们知道,巴比伦王是在国家陷落以后,才被讥讽为“明亮之星”的。(以赛亚书14:3)巴比伦的统治者妄自尊大,把自己抬高置于邻国之上。巴比伦十分嚣张放肆,甚至夸口:“我要升到天上去,高举我的宝座,凌驾上帝手下的星。我要坐在北方的极处,坐在盛会之山上。我要……使自己与至高者同等。”(以赛亚书14:13,14

圣经把大卫王系的君王比作星。(民数记24:17)从大卫开始,这些“星”在锡安山施行统治。所罗门在耶路撒冷建造圣殿后,锡安这个名称就用来代表整个耶路撒冷城。律法之约规定,所有以色列的男子必须每年上锡安三次。所以,锡安成了“盛会之山”。尼布甲尼撒决心征服犹大的君王,把他们从锡安山赶走,他的行动摆明他要凌驾上帝手下的“星”。他打败了以色列王,却没有把功劳归给耶和华,反之,他胆大包天,竟把自己置于耶和华的位置上。因此,巴比伦陷落后,圣经就把巴比伦王讽刺为“明亮之星”。

巴比伦统治者骄傲自大,的确反映了“现行制度的神”魔鬼撒但的态度。(哥林多后书4:4)撒但同样渴求权力,妄图凌驾耶和华上帝之上。不过,“明亮之星”却不是圣经对撒但的称呼。

• 为什么历代志上2:13-15说大卫是耶西的第七个儿子;而撒母耳记上16:10,11却表示大卫在兄弟中排行第八呢?

古代的以色列王扫罗背弃了耶和华,耶和华上帝于是派遣先知撒母耳去膏立耶西的一个儿子为王。公元前11世纪,撒母耳执笔写下这段圣经历史。根据撒母耳的记载,大卫是耶西的第八个儿子。(撒母耳记上16:10-13)可是,大约六百年后,祭司以斯拉却这样写道:“耶西生长子以利押、次子亚比拿达、三子示米亚、四子拿坦业、五子拉代、六子奥鲜、七子大卫。”(历代志上2:13-15)大卫的一个兄长哪里去了?以斯拉为什么不记录他的名字呢?

圣经说“耶西有八个儿子”。(撒母耳记上17:12)看来,他其中一个儿子没有娶妻生子就已经去世了。由于这儿子没子孙继承产业,他的名字也就没有记录在耶西的家谱里。

现在让我们回想以斯拉的日子,考虑一下以斯拉编写历代志的背景。犹太人在大约七十七年前结束了在巴比伦的流亡生活,重返故土定居。波斯王授权以斯拉在国中任命法官,选立上帝律法的教师,并且负责修葺耶和华的殿。当时必须有一份准确的族谱记录,以决定产业的继承权和确保只有蒙认可的人才可担任祭司。以斯拉于是为以色列人编纂了一份详尽的历史记录,其中包括一份犹大和大卫家系清晰可靠的族谱。耶西那个没子孙的儿子,在家系记录里自然无关重要。因此,以斯拉把他的名字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