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益友与损友

益友与损友

益友与损友

年轻女子萨拉心如刀割,因为她发现一个朋友原来是个杀人凶手。萨拉问道:“连我信任的人都会做出这样的事,我还能相信谁呢?”听着萨拉诉苦的人问她,知不知道这个朋友有怎样的价值观。萨拉反问:“这是什么意思?”显然,萨拉自己也弄不清楚什么是“价值观”。你又怎样呢?你知道你的朋友有怎样的价值观吗?

萨拉的经历正好说明,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性命攸关的。圣经的一句箴言这样说:“跟智慧人同行,就有智慧;同愚昧人来往,难免吃亏。”(箴言13:20)话虽如此,许多人却像萨拉一样,只凭感觉交朋友,跟谁“合得来”,便跟谁做朋友。不错,我们都爱跟一些令我们感到自在舒服的人做朋友,但如果这是你择友的唯一条件,而你又很少或甚至没有想及这个人的内在为人,这样你便可能会大失所望了。你怎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品性善良、道德高尚呢?

要道德高尚

首先,你自己必须有正确的道德观念,懂得分清是非曲直,并且时刻保持道德高尚。圣经的另一句箴言说:“铁磨铁,可以磨得锋利;人和人,也能磋磨互励。”(箴言27:17)要是两个人怀有像铁一样坚不可摧的道德信念,便能互励互勉,在品格上一起成长,大家的友谊也会日渐牢固。

来自法国的帕科姆说:“对我来说,真朋友不但乐于听我倾诉,说话温和,还会在我有错时坦率地提出纠正。”不错,无论是什么年纪,能够帮助我们行事明智、改过自新的都是我们的好朋友。圣经说:“出于忠信才令你受伤”。(箴言27:6)要保持道德高尚,灵性壮健,你得跟一些爱耶和华、紧守他诫命的人交往。法国的塞莉娜回忆说:“在学校里,没有人与我一样紧守圣经的道德标准和信念,因此我意识到在基督徒会众里结识真朋友十分重要。他们大大帮助我保持平衡。”

交朋友前作出评估

要是你喜欢跟你认识的人交朋友,不妨问问自己:“这个人有怎样的朋友?”人跟谁亲密来往反映出他是个怎样的人。此外,成熟稳重、备受尊重的人对他有什么评价呢?你不但要看看这个人怎样待你,还要留意他怎样待人,特别是在毫无利益、好处的情况下,他怎样待人接物。这样做无疑是明智之举。一个人如果不是一直都待人以诚、为人正直、具有耐性、体贴别人,你又怎能肯定他会常常善待你 呢?

要认识一个人的真性情,你必须表现耐性和机巧,也得在日常生活中花点时间去观察。圣经指出:“人心里的思想好像深处的水,明辨事理的人却能汲引出来。”(箴言20:5)在跟别人交朋友前,你可以尝试跟他谈谈一些严肃的问题,这些问题该让你看出他的真正品格、行事动机,更重要的是他有怎样的道德价值观。他是个怎样的人?他待人和蔼亲切,还是冷酷无情?他积极开朗,还是消极悲观?他慷慨大方,还是自私自利?他值得信赖,还是不忠不义?要是一个人在你面前批评别人,他岂不也会在你背后说长道短吗?耶稣说:“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马太福音12:34)因此,我们要留心聆听别人说的是什么。

志同道合,至关重要

有些人认为,别人的品味喜好跟他们的一模一样,才算是他们的朋友。一个小男孩断言:“我不会跟不喜欢吃乳酪饼的人做朋友。”不错,朋友要是志趣相投,就能更加了解对方,但却无须性格和背景都一模一样。最要紧的还是,他们有同一的道德及属灵价值观。事实上,跟人生经验不同的人相处,能够让人扩阔视野,使生活变得丰富充实,给人莫大的造益。

圣经记载了古代两段万古长青的友谊,就是约拿单与大卫,路得和拿俄米。虽然他们的年纪和背景差距甚远,但他们全都衷心爱戴耶和华、遵行他的旨意,这为他们的友谊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他们的事例让我们学会,不论我们年纪大还是年纪小,都能成为别人的朋友,给别人支持和鼓励。

年纪不同,获益良多

与一些比你年长或年轻的人交朋友,能够丰富生活,从而获益良多。请读读下文所载一些年轻人的经历和评论。

曼努埃拉(意大利)说:“我跟一对成年的夫妇成为朋友已有一段时间了。我对他们畅所欲言,他们也跟我无所不谈,这一点实在教我高兴不已。他们没有因我年轻而轻看我,因而促使我更加乐意亲近他们。当我遇到困难时,他们的确给我很大的帮助。我曾跟年纪差不多的朋友谈论我的问题,但他们提出的建议有时候比较轻率。相反,这两个比我年长的朋友却经验丰富,具有良好的判断力,能够弥补我们年轻人的不足。有了他们的协助,我能够作出明智的决定。”

祖莱卡(意大利)说:“我们交往时不但邀请年轻人,还会约一些较年长的人来参加。我觉得年长者与年轻人聚首一堂,大家真的能够互相鼓励。每个人都各有所长,的确令人乐在其中。”

年长者其实也能采取主动,认识身边的青年人。正如上文的评论透露,许多年轻人非常赏识你们宝贵的经验,喜欢跟你们作伴。阿梅莉亚已年过八十,是个寡妇,她说:“我主动跟年轻人交往。他们精力旺盛、朝气勃勃,使我精神振作。”朋友之间彼此鼓励、互相造就,的确能够影响深远。许多人在年轻时结识了一些比他们年长的朋友,这些朋友不但树立好榜样,也给他们许多实用的建议,因此他们长大成人后,仍衷心赏识这些推心置腹的忘年友。

巩固友谊

要拥有真挚的友情,你不一定要找新的朋友。如果你现在已有一些值得珍惜的朋友,何不试试巩固跟他们的友谊呢?老朋友像珍宝一样,特别值得珍而重之。千万不要认为,他们对你忠贞不渝是理所当然的。

归根结底,你要寻得真正的快乐,维系真挚的友谊,就得努力不懈,投入时间和资源,而你得到的回报必定超越这一切努力和牺牲。然而,如果你在选择朋友时老是想及自己,就一定不会成功。因此,你不要只跟你欣赏的人做朋友,也不要单以自己的福利为念,相反尝试认识一些可能受忽略的人,或者跟那些在交友方面有困难的人来往。法国的格尔说:“每当我们一起交往之际,总爱邀请一些看来很孤单的年轻人。我们会说:‘与其一个人呆在家里,不如跟我们一块出去走走,大家熟识一下’。”(路加福音14:12-14

除此以外,品性善良的人向你伸出友谊之手,千万不要立即拒人于千里之外。意大利的伊丽莎注意到:“也许,你以往受人忽视,因而怀恨在心。你可能开始想:‘其实,朋友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于是,你孤立自己,离群独处,我行我素。你为自己筑了一道屏障,不再交朋友。”不要被无形的恐惧,或是个人私利,阻碍你结识新朋友,反而要开放自己。如果别人主动关心我们,希望成为我们的朋友,我们实在有理由为此感到莫大欣喜。

你能够寻得真正的友谊

要找到真朋友,不是单单许个愿,默默等待,读读这一类型的文章就行了。学习交朋友就像学踏自行车一样,你不能仅仅从书本掌握一切窍门。即使会碰几个钉子,你也得亲身体验,实习一下。圣经指出,长久的友谊必须建立在与耶和华上帝的关系上,这样的友谊才会根基深厚,牢不可破。但是,我们自己没有努力结交朋友,就很难期望上帝在这方面赐福给我们了。你是不是决心寻找真朋友?千万不要气馁!要祷告祈求上帝的帮助,采取主动,凡事为他人着想,并且乐意成为别人的朋友。

[脚注]

^ 12段 关于约拿单和大卫及路得和拿俄米的事迹,请读读路得记、撒母耳记上及撒母耳记下的记载。

[第11页的附栏或图片]

给父母的一点忠告

人生许多重要的道理,都在家里学习,交友之道也不例外。父母与年幼儿女作伴固然理想,不过家庭以外的人对孩子所言所行,所想所感的影响也不少。举个例,移居外地的小孩子只消和其他孩童玩耍,就能学会当地的语言。

父母们,你们特别有责任协助儿女明智交友。小孩和青少年缺乏经验,需要父母的引导,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不过,许多年轻人跟同辈的关系比跟父母或其他成年人来得亲密,问题也因此而生。

有些专家相信,青年人向同辈求助的原因之一,是父母也质疑自己是否有这个道德权威。其实,父母必须负起上帝赋予他们的责任,主动关心儿女,给他们指引。(以弗所书6:1-4)该从何着手?临床心理学家罗恩·塔费尔见过不少父母,他们都不懂如何跟青春期的儿女相处。许多父母只会盲从育儿节目的潮流,而没有真正养育儿女。为什么?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孩子认识不深,自然很难和儿女有良好的关系。

父母和儿女的关系不一定是恶劣的。要知道,如果儿女不能从家里获得所需的指引,就会向同辈求助。塔费尔说:“青少年既想受人关心,也想受人赏识。他们渴望有安全感、归属感,也渴望得到明确的指引,并且明白别人对他们的期望。可悲的是,现今许多青少年都不能从成年人身上,满足这些基本需要。跟家人一起的时候,也感受不到家庭温暖。”

你可以怎样帮助儿女结交益友呢?首先,要检讨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喜欢和什么人来往。你和你的朋友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标,过着不自私的生活吗?你们喜爱属灵的事物,不崇尚物质吗?道格拉斯是个基督徒长老,也是父亲。他说:“事实胜于雄辩,你的儿女仿效的正是你和你朋友,以及你朋友的儿女的行为态度。”

一位研究熊的专家说:“母熊时常冒险保护幼熊,使它们免受任何伤害。”动物尚且凭本能保护幼雏免受凶猛野兽的袭击,人不是更该保护自己的孩子吗?意大利的鲁本说:“父母用圣经跟我推理,向我指出避开某些交往的原因。我听罢第一个反应是,‘天哪!我根本不可能交到朋友’。后来,我明白到父母才是对的。我很感激他们耐心教导我,使我得着保护。”

此外,要经常让儿女与堪作模范的人交往,协助他们建立有意义的目标。生活惬意的弗朗西斯忆述:“母亲知道我们不善交际,于是邀请朋友来我们家作客。他们都热心从事全时的传道工作。这样,我们就能在家里结交朋友,彼此熟悉了。”你也可以作类似的安排,使儿女在家的日子有个建立友谊的温室。

[第9页的图片]

在交友前,要先观察他的行事为人

[第10页的图片]

尽管年纪不同、背景有别,无私的友情都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