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贫富越来越悬殊

贫富越来越悬殊

贫富越来越悬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出版的《开发计划通讯》指出:“过去五十年,人类正努力在全球各地扶贫。跟先前的五个世纪比较,目前的进展已经不错了。自从1960年以来,在发展中的国家,儿童的死亡率已经下降了一半;营养不良的人的数目也减少了三分之一;有机会接受教育的人,数目就上升了四分之一。”不过,同一份刊物也承认,虽然进展已经很不错,全球贫穷的情况还是“日益恶化”。

甚至更糟的是,社会上的不平等现象正越来越严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凯瑟琳·贝尔蒂尼说:“跟一年前比较,世界目前正有更多人食不果腹、营养不良。”证据显示,今天在发展中的国家,有大约8亿4000万人在忍饥受饿,10亿多人没有清洁食水,接近15亿人每天仅靠不到一美元维持生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鲁滨逊警告说:“我们所面对的危机是,世界不是分化成发展中的国家和已经发展的国家,而是分化成过分发展的国家和从没发展的国家。”

如果要拉近今天世界60亿人口贫富悬殊的距离,人到底要付出多少代价?其实所花的费用比许多人预期的少。联合国估计,要达到目标,世界每年需要额外拨出90亿美元(即每人1.5美元)用来提供卫生设施和食水,且要多拨130亿美元(平均每人大约2美元)用来保障每个人的基本健康和营养。虽然这笔开支也相当可观,但跟世界花在其他服务之上的开支比较,就似乎微不足道了。举例说,近年全世界花在广告宣传之上的费用是4350亿美元(每人70多美元),花在军事服务之上的开支更高达7800亿美元(每人130美元)。由此可见,要拉近世界贫富悬殊的差距,问题不在于经费是否充裕,问题反而是,人到底重视这件事到什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