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所有好人都會上天堂嗎?

所有好人都會上天堂嗎?

耶和華見證人是怎樣跟人討論聖經的——所有好人都會上天堂嗎?

耶和華見證人很喜歡跟別人討論聖經。你想不想知道,聖經是怎樣解釋某些問題的呢?想不想知道,耶和華見證人為什麼會相信某些道理,他們又為什麼會做某些事或不做某些事?下一次你遇到他們時,可以放心把這些疑問提出來,他們會很樂意跟你討論的。

以下一段對話可以幫助你明白,耶和華見證人通常怎樣跟別人討論聖經。我們假設有一位姓馬的耶和華見證人,在傳道時遇到羅先生。他們的對話如下:

人會在天堂做什麼?

馬:你認為好人將來會怎樣?

羅:世界看來沒有什麼希望了,不過,我相信好人一定會有好報,可以上天堂享福。

馬:我也相信好人會有好報。聖經有很多經文談到天上是怎樣的,也告訴我們有些人可以到天上去。可是,你認為人到了天上以後,會在那裡做什麼呢?

羅:當然是跟神在一起,永遠讚美他啊。

馬:我聽過許多人都有你這個想法。可是,聖經除了提到去天上的人會享有什麼福分,也談到他們在那裡要做一些很重要的工作。

羅:是什麼工作?

馬:就是啟示錄5:10提到的工作。這節經文說:「[耶穌]讓他們組成王國,擔任祭司,歸於我們的上帝。他們將要作王,統治大地。」羅先生,你從經文看出,那些到天上去的人會做什麼呢?

羅:這裡說,他們會作王,統治大地。

馬:沒錯。

他們會統治誰?

馬:既然那些到天上去的人要作王統治,那麼,必定有被他們統治的人,否則他們就說不上是統治者了,你同意嗎?

羅:也對。

馬:好,那接著的問題就是:他們會統治誰呢?

羅:應該是那些還沒上天堂的人吧?

馬:假如所有 好人都會到天上去的話,你這樣說也合理。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也許會有一些人,甚至是好人,是不會到天上去的呢?

羅:基督徒會這樣想嗎?

馬:我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留意到詩篇37:29所說的話。可以請你讀出這節經文嗎?

羅:行。這裡說:「義人必得著大地,永遠在地上安居。」

馬:謝謝。聖經說,很多好人將來會在哪裡生活呢?

羅:經文說,他們會在地上安居。

馬:沒錯,而且不只是居住一小段時間,因為經文說,他們會「永遠 在地上安居

羅:可能聖經只是想說,地上永遠會有好人吧。等我們死了,上了天堂,那些後來出生的人就會代替我們在地上生活了。

馬:也許不少人都這樣解釋這節經文,但經文的意思也可能是:好人會永遠住在地上,而不會去別的地方生活。你覺得有這個可能性嗎?

羅:我不肯定。

地球會成為樂園

馬:那麼,不如讓我們看看另一節經文,那裡也談到人將來在地上會過怎樣的生活。啟示錄21:4說:「上帝要擦去他們的所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哀慟、呼號、痛苦。從前的事已經過去了。」你希望看到這段話實現嗎?

羅:當然,但我想這裡講的應該是天堂的生活。

馬:嗯,到天上去的人的確會有類似的福分。但請留意這節經文說,死亡將來會怎樣?

羅:聖經說「不再有死亡」。

馬:對。如果說一個東西不再存在,那麼這個東西就必然曾經存在過,對嗎?

羅:那當然啦。

馬:可是,天上從來都沒有過死亡這回事。只有地上的人才會死。

羅:這個……我要再想想。

馬:羅先生,現在我們可以從聖經看出,有些好人會到天上去,但也有許多人會永遠在地上生活。也許你曾經聽過,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性情溫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會承受大地作為產業。」(馬太福音5:5)你對這句話有印象嗎?

羅:好像有點印象。

馬:既然溫和的人會承受大地,那就表明將來有些好人會在地上生活,對嗎?到時,他們可以得到啟示錄所提到的福分。他們會生活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一切不好的事,包括死亡,都會被上帝除去。

羅:我明白你的意思,但只是看一兩節經文,我很難確定你說得對不對。

馬:光看一兩節經文,也許真的不夠。其實,聖經裡還有很多經文談到將來人會在地上過怎樣的生活。你還有一點時間嗎?我很想給你看看一節我很喜歡的經文。

羅:沒問題,我們還可以多聊幾分鐘。

「惡人就不再存在」

馬:之前我們讀過詩篇37:29,現在讓我們看看同一篇詩的第10和11節。請你讀出來,可以嗎?

羅:可以。「還有片刻,惡人就不再存在;你到他的地方找他,也找不到了。謙和的人必得著大地,大享平安,滿心喜樂。」

馬:謝謝。請看看第11節。這裡說「謙和的人」,也就是好人,會在哪裡生活呢?

羅:經文說,他們「必得著大地」。可是,我覺得這節經文談的是現在。今天不是也有好人在地上生活嗎?

馬:你說得沒錯。不過,經文也說,好人會「大享平安」,太太平平地過日子。但今天的世界並不算很太平,對嗎?

羅:也對。

馬:那麼,上帝會怎樣使這節經文應驗呢?我可以打個比方:比如你有一幢大樓,你把樓裡的房子租出去了。有些租客很好,愛護你的房子,對鄰居也很友善,你當然很樂意把房子租給這樣的人。可是,有些租客不愛惜你的房子,把房子弄得破破爛爛的,還經常騷擾鄰居。如果他們屢勸不改,你會怎麼做呢?

羅:我會把他們趕走。

馬:上帝也會這樣處置世上的壞人。請再看第10節,這裡說:「惡人就不再存在」。換句話說,上帝會把那些故意傷害別人的人「趕走」,讓好人可以在地上安居。我知道,這個概念對你來說是全新的,以前可能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好人是可以永遠在地上生活的,對嗎?

羅:是啊,牧師從來沒有提過這點。

馬:就像你剛才說過,光看一兩節經文是不夠的。我們的確須要看看聖經整體來說 怎樣描述好人的前途。不過,根據我們今天看過的經文,你覺得好人的前途除了到天上去,會不會也包括在地上享永生呢?

羅:我還是不太肯定,但是從你剛才讀的經文看來,聖經的意思的確是這樣的。我需要多點時間想想。

馬:好啊,不過你在思考的過程中,也許還會想到其他問題,比如已經死去的好人是不是全都去了天上呢?如果不是的話,他們現在會在哪裡呢?

羅:嗯,也值得想想。

馬:我走之前,想寫下幾節經文給你,這些經文都跟剛才提到的問題有關。 *請你讀讀這些經文,思考一下。下一次我回來的時候,很想跟你討論這些經文,聽聽你的意見,好嗎?

羅:好的,謝謝你。

[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