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聖經真理改變人的一生

聖經真理改變人的一生

聖經真理改變人的一生

一個吸食大麻成癮的幫派分子,採取了什麼具體行動去克服惡習?為什麼一個重金屬樂隊的成員會剪掉長髮,並且不再沉溺於他本來熱愛的那種音樂?一個厭惡宗教和政府的人,為什麼會成為基督徒傳道員呢?請聽聽他們怎麼說。

「我成功戒掉了惡習」——彼得·考桑加

年齡:32歲

國籍:納米比亞

認識真理前:幫派成員,吸食大麻成癮

我的背景:我在倫杜鎮四大居住區之一的凱黑穆長大,那裡的人以售賣小米、木柴和木炭為生。

我兩歲的時候,媽媽去世了,之後就由外祖母養大。我們的生活很簡樸。我本性並不叛逆,但在同輩壓力之下學壞了。讀書時,我加入了一個幫派,常常參與街頭打鬥、欺凌弱小、偷竊、走私鑽石,也經常縱酒和吸毒。我曾經因入戶行竊和欺詐而兩次被捕入獄。

我在高中一年級那年輟學,接著我離開了家鄉,也遠離了所屬的幫派。我希望重新做人,但仍未能戒掉大麻。有時候,我會走上好幾公里的路,為的就是得到一根大麻煙。

真理怎樣改變了我:在1999年初,我遇到一些耶和華見證人,當時他們正在街上向路人分發書刊。他們很尊重我,也顧及我的尊嚴,我十分感動。我看了他們的書刊後,深信自己已經找到正確的宗教。我開始努力學習聖經,很快就看出自己必須作出改變,才能令耶和華上帝喜悅。

我定下日期戒掉惡習,並且扔掉自己那些跟抽煙和吸食大麻有關的東西。我叫朋友不要再給我香煙,也請他們不要在我附近抽煙。儘管這樣,要擺脫惡習並沒有預期那麼順利,我曾兩次忍不住再次抽煙和吸食大麻。但我並沒有灰心放棄,我緊記箴言24:16的原則,經文說:「義人跌倒七次,也必起來」。最後,我成功戒掉了惡習。

我越認識耶和華,就越想跟他成為密友。詩篇27:10的話讓我深受感動,經文說:「就算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也必收留我。」我繼續鑽研聖經,漸漸看出這節經文一點不假。我感受到耶和華是個既真實又關愛我的父親。

此外,我也經常跟耶和華見證人來往。他們相親相愛,彼此之間彌漫真摯的友情,這是我從沒有在別處感受過的。

我的福分:在耶和華和其他見證人幫助之下,我的衣著打扮、言行舉止都改善過來。回望過去,我覺得自己好像從醜陋的毛蟲,變成了美麗的蝴蝶。我的親戚看見我的改變,都感到很高興,現在他們都信任我。今天,我已經結了婚,正在努力去做一個關愛妻兒的好丈夫、好父親。

「我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馬科斯·德蘇澤

年齡:29歲

國籍:巴西

認識真理前:重金屬搖滾樂隊成員

我的背景:我家住在聖保羅市的鴉瓜里烏納鎮,父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小時候,我在教堂裡做輔祭,因此小學同學為我起了「神父」這個外號。15歲那年,我開始玩重金屬搖滾樂和跟一些搖滾樂歌手來往,也留長了頭髮。1996年,爸爸幫助我買了第一套鼓。

1998年,我加入了一隊重金屬搖滾樂隊,我們的音樂淫猥下流,又頌揚暴力和邪靈。這樣的音樂影響了我的思想、言行和態度,我變得越來越消極,越來越暴躁。

真理怎樣改變了我:1999年,我初次遇到耶和華見證人。他們提議跟我討論聖經,雖然我興趣不大,但還是答應了。想不到,聖經真理竟然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別人都叫我「長毛小子」「搖滾巨星」或「鼓手」。我開始看出,加入樂隊之後,我變得爭強好勝,以自我為中心,我也不喜歡自己的壞名聲。此外,我看出自己所崇拜的歌星的生活,並沒有真正的意義。我漸漸明白,如果要使耶和華上帝歡喜,我就必須放棄重金屬搖滾樂,也要放棄以往的放蕩生活和崇拜偶像的行為。

我酷愛搖滾樂和我的長髮,我甚至懷疑如果沒有了這些東西,自己能不能活下去。除此之外,我脾氣暴躁,我必須學會控制脾氣。然而,聖經卻使我改變過來。從聖經中,我得知耶和華充滿愛心和耐心,也慈悲為懷,於是越來越愛他。我祈求耶和華幫助我作出改變,而他也真的幫助了我。我從自己的經歷看出希伯來書4:12的話所言不虛,這節經文說:「上帝的話語是活的,是有力量的」。

我一開始接觸耶和華見證人,就覺得他們與眾不同。我從沒見過有人像見證人那樣實踐真愛,在他們的大會中,這點尤其突出。我特別欣賞大會的志願人員,他們熱心服務,為的是讓參加大會的人能舒舒服服地聆聽節目。

我的福分:憑著耶和華的幫助,我終於能夠控制脾氣。我覺得自己不再像從前那樣驕傲,以自我為中心。

不過,我必須承認,改變生活方式曾經令我感到有點失落,但這種感覺已經消失了。現在,我找到了人生真正的意義,還學會了關心別人和為人著想,這令我滿心喜樂。

「我現在很快樂,因為我學會關懷別人」——傑弗里·諾布爾

年齡:59歲

國籍:美國

認識真理理前:厭惡宗教和政府

我的背景:我在馬薩諸塞州一個沿海小鎮伊普斯威奇長大,那裡有許多工人聚居。長大後,我和女朋友在佛蒙特州一個僻遠的地區住了下來。相對於其他北美洲人,我們的生活可說相當原始。我們家沒有電力供應,所以我們到森林裡撿柴來生火取暖和煮食。家裡沒有自來水,洗手間也是在戶外的。我們抗拒文明社會的一切,連衣著打扮也反映出這點。有一次,我足足六個月沒有梳頭,還以此為榮。

那時候,美國正在參與越戰。在這場戰爭中,我看見政府和宗教的偽善,於是開始對持有權柄的人很反感。我覺得政府和宗教都信不過,所以人人都必須自行判斷是非對錯。當時,我覺得偷一些自己需要的東西,並沒有什麼不對。

真理怎樣改變了我:後來,我和女朋友開始看聖經,卻不明白。另一方面,我很想戒掉吸毒的習慣,而女朋友就希望跟我結婚和生孩子。這時,有一個耶和華見證人來探訪我們,教我們聖經。

我很快就擺脫了惡習,但要學會尊重和服從持有權柄的人就困難得多。我習慣凡事質疑,加上自幼就很少受人約束,所以覺得要按照別人的要求生活,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

我向來相信有造物主,但覺得他很虛無飄渺。然而,學習聖經之後,我對耶和華上帝的品格清楚多了。我看出他對我的要求非常具體,而不是含糊不清的。我還知道他有一個明確的旨意,就是要使地球成為樂園。(彼得後書3:13)我認識這些真理以後,就很想作出改變,好能符合資格事奉耶和華。

我尤其欣賞耶和華見證人堅決拒絕參戰,在我認識的宗教團體中,沒有一個像他們那樣,謹守這個基於聖經的立場。

我知道要事奉耶和華,就得改變自己的外表。起初,我覺得要穿著得像耶和華見證人那樣,很不自在。我和我的朋友都沒有得體的襯衣、長褲和皮鞋,領帶就更不用說了。不過,我還是剪掉長髮,並改善衣著、整理儀容。還記得第一次挨家逐戶傳道時,我從一面玻璃中看到自己的模樣,不禁自問:我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隨著時間過去,我漸漸接受了自己的新形像。

我的福分:後來,我跟女朋友結了婚,現在我們的婚姻很美滿。我們養育了三個孩子,他們都成為愛戴和事奉耶和華的人。聖經真理改變了我的一生,如今我用同一套真理去教導別人,這使我獲得很大的喜樂。

過去,我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並以自己這種我行我素的作風自豪。我現在很快樂,因為我學會關懷別人,也得到別人的關愛。

[第26頁的精選語句]

「我會走上好幾公里的路,為的就是得到一根大麻煙」

[第28頁的精選語句]

「聖經真理竟然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第29頁的精選語句]

「我覺得要穿著得像耶和華見證人那樣,很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