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怎樣研讀聖經才能更有趣味,更有成果?

怎樣研讀聖經才能更有趣味,更有成果?

怎樣研讀聖經才能更有趣味,更有成果?

我們可以怎樣使研讀聖經更有趣味,更有成果呢?為了讓我們從研讀聖經充分得益,下面簡略談談三個重要的步驟。

1 禱告 第一步是禱告。(詩篇42:8)為什麼先要禱告呢?因為研讀聖經是崇拜上帝的方式之一。所以,要懇求耶和華幫我們有正確的心態,賜聖靈給我們。(路加福音11:13)芭芭拉是資深的海外傳道員,她說:「研讀聖經之前,我一定會禱告。這讓我感受到耶和華與我同在,知道他因我研讀聖經而高興。」研讀前要禱告求上帝敞開我們的心扉,這樣我們就能充分領受上帝所賜的豐美靈糧。

2 沉思 由於時間不足,有些人看聖經總是匆匆忙忙的,結果體驗不到讀經的種種益處。卡洛斯忠心地事奉耶和華五十多年,他看出抽時間沉思經文的含意很重要,這樣研讀才會更有成果。他說:「現在我每次讀經的篇幅比從前少,每天只讀兩頁左右。這樣,我就能用更多時間沉思,領會經文的深意。」(詩篇77:12)只要我們抽時間沉思,對上帝旨意的認識和理解就會加深。(歌羅西書1:9-11

3 實踐 我們看出自己所做的事有實用價值,得益就會更大。研讀聖經也一樣。加布里埃爾是個年輕弟兄,經常閱讀聖經。他說:「研讀聖經不但幫助我應付日常生活的問題,也讓我做好準備去幫助別人。我盡量把學到的用出來。」(申命記11:18;約書亞記1:8)上帝所賜的知識十分豐富,我們應該努力吸收,好好實踐。(箴言2:1-5

溫習 耶和華是一切智慧的源頭,能夠鑽研他所賜的知識,實在是我們的光榮!(羅馬書11:33)因此,你下次研讀的時候,別忘了先向耶和華禱告,求他幫助你有正確的心態,賜聖靈給你。研讀期間,要不時停下來沉思經文。在日常生活上,要持之以恆地實踐你學到的知識。你按照這三個重要的步驟去做,就會發覺研讀聖經不但趣味無窮,而且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