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你留意到耶穌臨在的徵象嗎?

你留意到耶穌臨在的徵象嗎?

你留意到耶穌臨在的徵象嗎?

誰也不想患上重病,也不想遇上災難。要避免這些情況,就得明智地留意預示險情的徵象,並採取相應的行動。耶穌基督所描述的徵象,我們人人都該密切留意。他所預告的事會影響世上所有人,包括你和你的家人在內。

耶穌向人談論的上帝王國,將會肅清罪惡,把地球變成樂園。耶穌的門徒對這個王國很感興趣,很想知道這個王國會在什麼時候出現,於是問他:「你的臨在和這個制度的末期,有什麼徵象呢?」(馬太福音24:3

耶穌知道,他被處決和復活以後,要過很長時間才會在天上登基成為彌賽亞王國的君王,統治人類。由於人的肉眼無法看到耶穌登上王位的情景,他就預先透露有關的徵象,好使他的跟從者能看出他的「臨在」和「制度的末期」在什麼時候開始。他所透露的徵象,由許多事件共同構成;什麼時候看見這個徵象,那就是耶穌臨在的時候。

福音書的執筆者馬太、馬可和路加都把耶穌回答門徒的一番話仔細記錄下來。(馬太福音24章和25章馬可福音13章;路加福音21章)其他聖經執筆者補充了徵象的一些細節。(提摩太後書3:1-5;彼得後書3:3,4;啟示錄6:1-8;11:18)限於篇幅,我們不能一一討論所有細節,以下只看看耶穌提到的徵象的五個主要特色。認真看看這些特色,你會發現耶穌臨在的徵象不但富於意義,而且與你息息相關。(參閱第6頁附欄。)

「時代的分水嶺」

「 民族要攻打民族,王國要攻打王國 」。馬太福音24:7)德國《明鏡》週刊說,1914年之前,人們都相信「未來一片光明。人們會享有更多自由,世界會更進步、更繁榮」。但1914年之後,一切都改變了。《地球》雜誌(德語)說:「那場在1914年8月爆發、1918年11月結束的大戰,是震動世界的大事。它徹底改變了人類的歷史,標誌著舊時代的結束,新時代的開始。」共有六千多萬來自五大洲的士兵參與了這場殘酷的戰爭。平均每天 有六千個士兵陣亡。自那時起,不同時代、不同政見的歷史家都一致認為,「1914~1918年是時代的分水嶺」。

第一次世界大戰給人類社會帶來了無可逆轉的改變,把人類推向現行制度的末期。從那時開始到20世紀結束,世界各地不斷發生戰爭、武裝衝突和恐怖活動。到了本世紀,從起頭幾年發生的世事可見,情況並沒有絲毫改善。除了戰爭以外,徵象的其他特色也清楚可見。

饑荒、瘟疫、地震

「一處接一處有糧荒」。馬太福音24:7)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發生饑荒。此後,人類頻頻遭受饑荒的打擊。歷史家艾倫·布洛克寫道,在1933年的俄羅斯和烏克蘭,「成群結隊的飢民在鄉村遊蕩……路旁堆滿屍體」。1943年,記者懷特目睹了在中國河南省發生的饑荒。他寫道:「饑荒期間,人們飢不擇食,幾乎把什麼都當作可吃可嚼、可消化吸收的東西。只有當人受到死亡威脅時,才會想到要吃一些從前根本不會當食物的東西。」令人痛心的是,近幾十年非洲發生饑荒已幾乎不是什麼新聞。儘管地球出產的糧食足以養活所有人,但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全世界大約有8400萬人食不果腹。

「一處接一處有瘟疫 」。路加福音21:11)《南德意志報》報導:「據估計,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行性感冒,殺死了2000萬到5000萬人,比黑死病或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死亡人數還要多。」自那時以來,瘧疾、天花、肺結核、脊髓灰質炎、霍亂等疫症令無數人受苦。今天,愛滋病蔓延的勢頭有增無減,世人大為恐慌。儘管醫學發展成就驚人,卻仍然無法消滅各種頑疾,這種矛盾的現象實在令人費解,至今還沒有人能解釋。但這件事卻其實表明,我們所處的時代的確非同尋常。

「 地震 」。馬太福音24:7)過去一百年,地震奪去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一項統計說,自1914年以來,威力大到足以毀壞建築物、使大地裂開的地震,每年平均發生18次。威力足以夷平建築物的地震,大約一年發生一次。雖然科技不斷進步,但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仍然很高,因為很多人口快速增長的城市,都位於容易發生地震的地殼斷層上。

傳遍天下的好消息!

雖然末世徵象的特色大都令人不安,但耶穌也提到一個令人快樂的消息。

「這王國的好消息會傳遍普天下,對所有國族作見證」。馬太福音24:14)末世期間,由耶穌發起的宣揚王國好消息的工作,會進入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階段。事實的確如此。今天,耶和華見證人致力於宣揚聖經的信息,教導願意學習聖經的人實踐所學的道理。目前,600多萬耶和華見證人在235個國家和地區中,用400多種語言向人傳道。

請留意,耶穌並沒有說,上述的各種災禍會令世人無法過正常的生活。他也沒有說,末世徵象的某一個特色,會影響全世界所有人。他所預告的,是一個由眾多事件所組成的徵象,是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認出來的。

與其把上文談到的世事看作互不關連、偶一為之的事件,不妨從宏觀的角度去看。你看得出,世事其實正構成一個全球可見的綜合徵象嗎?這些事正影響到你和你的家人。但有人也許會問:為什麼留意到徵象的人那麼少呢?

只顧眼前,不理後果

「禁止游泳」「當心高壓電」「減速慢行」——這一類告示或警告牌,往往被人置之不理。為什麼呢?因為人往往會為了滿足眼前的需要,而做出一些不理後果的事來。例如,我們也許覺得,駕車的速度有必要超過法律規定的車速,或是很想在禁止游泳的地方游泳。然而,無視警告是很不明智的。

例如,在奧地利、法國、意大利和瑞士等國家的阿爾卑斯山山脈,有些遊客由於無視警告,到不安全的地帶滑雪,結果在雪崩發生時喪命。《南德意志報》說,很多無視警告的遊客,總抱著「不冒險就不好玩」的心態。不幸的是,無視警告可以導致可悲的後果。

那麼,人們對耶穌描述的徵象不予理會,原因是什麼呢?原因可能是:貪愛錢財,凡事漠不關心,優柔寡斷,被日常事務所纏累,害怕失去名譽地位等。上述的任何一個因素,正令你無視耶穌臨在的徵象嗎?留意徵象並採取相應的行動,不是明智得多嗎?

生活在地上樂園裡

今天,越來越多的人留意到耶穌臨在的徵象。德國一個已婚男子克里斯蒂安說:「這是個黑暗的時代。毫無疑問,我們正生活在『末世』。」他和妻子用很多時間向人談論彌賽亞王國。另一個德國人弗蘭克也與妻子一起用聖經的好消息鼓勵別人。他們說:「很多人看到世界的情況,就對未來憂心忡忡。我們告訴他們聖經裡有關地上樂園的預言,好鼓勵他們。」克里斯蒂安和弗蘭克所做的事,其實應驗了耶穌所說的徵象的一個特色:上帝王國的好消息會宣揚開去。(馬太福音24:14

末世到了尾聲的時候,耶穌會把現行制度及其支持者消滅。然後,彌賽亞王國就會統治地球,把地球變成聖經所預告的樂園。人類會擺脫疾病和死亡,死去的人會在地上復生。現在留意時代徵象的人,將來就可能享有這些美好的福分。因此,進一步了解耶穌臨在的徵象, 了解人要怎樣做才能渡過現行制度的終結,無疑是明智之舉。對每個人來說,這都是刻不容緩的。(約翰福音17:3

[第4頁的精選語句]

耶穌所預告的,是一個由眾多事件所組成的徵象,是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認出來的

[第6頁的精選語句]

你看得出,世事其實正構成一個全球可見的綜合徵象嗎?

[第6頁的附欄或圖片]

辨明末世的徵象

史無前例的戰爭。(馬太福音24:7;啟示錄6:4

饑荒。(馬太福音24:7;啟示錄6:5,6,8

瘟疫。(路加福音21:11;啟示錄6:8

不法的事增加。(馬太福音24:12

地震。(馬太福音24:7

難以應付的非常時期。(提摩太後書3:1

世人極度貪財。(提摩太後書3:2

忤逆父母。(提摩太後書3:2

沒有親情。(提摩太後書3:3

愛享樂不愛上帝。(提摩太後書3:4

漫無自制。(提摩太後書3:3

不愛良善。(提摩太後書3:3

大禍臨頭也毫不理會。(馬太福音24:39

好譏誚的人不肯接受末世的證據。(彼得後書3:3,4

上帝王國的好消息傳遍普天下。(馬太福音24:14

[第5頁的圖片鳴謝]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士兵:From the book The World War—A Pictorial History, 1919; 窮困家庭:AP Photo/Aijaz Rahi; 脊髓灰質炎病人:© WHO/P. Vir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