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封面專題 | 聖經在今天對我們有用嗎?

人人適用、永不過時的價值標準——愛

人人適用、永不過時的價值標準——愛

聖經原則:「要穿上愛,因為愛能完美地維繫團結。」——歌羅西書3:14

有什麼價值:聖經中常常提到的愛,不是浪漫的愛情或性愛,而是基於原則的愛。這種愛可以表現為不同的美德,例如憐憫、寬恕、謙卑、忠貞、仁慈、溫和、忍耐。(彌迦書6:8;歌羅西書3:12,13)跟短暫的迷戀不同,這種愛不會轉瞬即逝,反而會不斷加深。

布倫黛結婚差不多30年,她說:「夫妻結婚後,彼此間的愛會越來越深厚,這種多年培養出來的愛跟新婚夫婦之間的愛完全不同。」

薩姆結婚已經超過12年,他說:「我和妻子一次又一次地看出,聖經的原則既簡單又有效。每次我們應用出來,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事情的結果甚至令人感到驚喜。雖然我希望自己總是按照聖經的話去做,但有時還是沒做到,特別是當我脾氣不好,想法有點自私或覺得累的時候。這時,我會禱告求耶和華幫我擺脫這些消極的情緒,然後給妻子一個擁抱。不用多久,我們倆就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了。」

「有智慧的行為自然顯出正義」

耶穌基督說,「有智慧的行為自然顯出正義」,意思就是,真正的智慧必定是有實效的。(馬太福音11:19)聖經的確具備了真智慧的所有特徵。聖經的道理和道德標準非常有效、永不過時,對任何文化、種族的人都有用,而且反映出作者對人性有透徹的了解,因為這本書來自創造人類的上帝耶和華。當然,所有道理都必須通過實踐來驗證,因此聖經鼓勵我們:「你們來嘗嘗主恩,就知道耶和華是良善的」。(詩篇34:8)你也可以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