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哭泣的小猩猩

哭泣的小猩猩

哭泣的小猩猩

《警醒!》喀麥隆撰稿員來稿

皮丘是一隻小母猩猩,生於非洲中部的密林之中。牠約一歲大的時候,媽媽就被人獵殺了,家族的所有大猩猩也無一倖免,全成了人類桌上的食物。當時皮丘還很小,還沒長出多少肉,才免遭宰殺,但獵人沒有放走牠,要把牠賣給人做寵物。從此以後,皮丘就常常生病,眼淚漣漣。

被人獵殺的靈長類動物為數千千萬萬,皮丘只是眾多猩猩遺孤之一而已。人類的種種活動要為這些悲劇負上責任,當中包括非法販賣野生動物在內。專門以販賣野生動物為生的獵人,為求一本萬利,他們尋遍森林的每個角落,把大猩猩徹底捕殺,以滿足餐館需求和饕客的口腹之慾。至於當地的中介人,也從中穿針引線,利用他們在本土及海外的關係網路,把動物和肉類非法出售,賺取可觀利潤。

靈長類動物滅絕,也跟濫伐林木有關。森林是動物的家,是牠們的藏身之地,也是牠們吃喝建窩之所。林木被摧毀,牠們就失去生存的倚靠。其實,販賣野生動物和濫伐林木是互為影響的,怎會如此呢?一個原因是,為方便伐木而開闢的道路,也方便了獵人進入森林。動物看著家園遭變,徬徨困惑之餘,很容易就成為獵人的囊中物。其他因素還包括:人口增長、食物需求、城市擴展、戰爭、捕獵方法改良及槍械買賣方便等。在各種因素作用之下,靈長類和其他許多動物品種的數量越來越少,已到了瀕臨絕種的地步,這種趕盡殺絕的行為,叫做毀林綜合症。但後果可能並非到此為止,為什麼?舉個例,動物的一個特點是,可以幫助植物散播種子,維持物種繁多,這對森林的生態很有貢獻。森林要是沒有了動物,植物的景況就不樂觀了。

儘管惡果是這樣的顯而易見,森林卻仍是人類殺戮動物的戰場。在西非一些國家,部分靈長類動物在十年內驟減了九成。喀麥隆的野生動物專家指出:「如果盜獵的情況持續下去,大猩猩很快就在野外絕跡了。」 *

遺孤有救

眼看不少動物陷入絕境,有些保育團體就站出來,投入保護瀕危物種的工作,其中一個組織設於西非撒哈拉沙漠以南喀麥隆山腳,叫做林貝野生動物中心。遊客來到中心,可以看到大猩猩、黑猩猩、大狒狒(山魈)和其他13種靈長類動物,還有大量的非靈長類動物。這個野生動物中心近年收容了近200隻失去父母及無家可歸的動物,牠們在那裡吃喝活動,得到獸醫照顧,十分安全。近年來,到此參觀的人數多達2萬8300人,他們大多來自喀麥隆或其他國家,動物中心的職員向訪客介紹保育野生動物的工作,加強人們的保育觀念。

讓我們再來看看皮丘的情況。聽到小猩猩的哭聲,很多人的心都碎了,有人在同情心驅使下,從獵人手中買下皮丘,然後把牠帶來中心。皮丘一到中心,就接受詳細的身體檢查。小母猩猩不但感情深受重創,還受到咳嗽、脫水、腹瀉、營養不良和皮膚病的折磨。由於皮膚潰爛,人們就叫她做皮丘,意思是「有斑點的」。小母猩猩接受治療後,康復得很快,也不用開刀動手術。

皮丘跟其他初到這個中心的動物一樣,須要先隔離90天。之後,就在戶外的保育區,一個近似大自然的森林環境中,跟另外11隻大猩猩一起嬉戲生活。其他大猩猩對新來的小猩猩很友好,愛護有加,使中心的工作人員感到欣慰。其實這種情況也很常見,皮丘就這樣成了這群猩猩中的一分子。

動物跟那些照顧牠們的人類朋友朝夕相對,與人類關係密切,自然對人類感情日深。中心的這些情景使訪客了解到,照顧地球和動物是上帝交給人類的道德責任,上帝在創造第一對人類時吩咐人這樣做。(創世記1:28

動物遺孤的未來

動物保育計劃的目標是,讓動物的遺孤最後都可以回歸大自然。可是,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實現,因為動物慣於倚賴人類,已經沒有能力自行捕食維生。牠們可能在放生後再次被人捕捉,成為老饕桌上的美食。非洲多個國家已同意將動物保護區的範圍跨越國界的構想,這可以彌補管理上的不足。我們希望見到,這些計劃能讓動物順利地回歸大自然。靈長類動物也好,其他野生動物也好,希望這些動物的遺孤回歸大自然後,都可以繼續存活。

顯然易見的是,種種不利因素如人口急劇增加、濫伐林木、貪婪和貧窮等,依然沒有消失,導致靈長類和其他物種大量死亡。林貝野生動物中心的策劃經理費列克斯·藍基斯特說,如果不快點加強保護,「野生動物恐怕就會大量消失。結果……我們刻意要關心保護的動物,反而全死在野外」。

真是令人嘆息啊!但更令人難過的是,我們看到人類也受營養不良和疾病的折磨,看到孩子因缺乏食物而腹部腫脹、淚水常流,最後活活餓死。猩猩皮丘的遭遇的確讓人鼻酸,這突顯了這個世界到處可見的一種慘狀,特別是沒有平等,沒有公正。

值得慶幸的是,造物主對地上發生的一切絕非無動於衷。不久,他就會把那些真正導致殘酷、苦難和物種消失的因素鏟除,讓一切生物永遠和平共處。(以賽亞書11:6-9

[腳注]

^ 6段 醫學專家警告,食用野生動物的肉,可能會感染炭疽熱、伊波拉病毒和與愛滋病毒類似的病毒,足以致命。

[第22,23頁的圖片]

受傷和康復後的皮丘

[第23頁的圖片]

紅耳長尾猴

[第23頁的圖片]

大狒狒正在照料牠的寶寶

[第24頁的圖片]

林貝野生動物中心大門前

[第24頁的圖片]

大猩猩遺孤寶露受到悉心照料

[第23頁的圖片鳴謝]

第22,23頁的照片:Limbe Wildlife Centre, Cameroon

[第24頁的圖片鳴謝]

本頁照片:Limbe Wildlife Centre, Camer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