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以西結甘願演出耶路撒冷被圍困的預言

效法先知的精神

效法先知的精神

古代的先知和我們有什麼相似之處呢?《洞悉聖經》解釋「先知」的意思是:「向人透露上帝旨意的使者……指公開發布來自上帝的信息的人。」他們除了說預言,也會傳達來自上帝的信息、命令和判決。我們自己不會說預言,但我們代表上帝發言,向人傳講他的話語。(馬太福音24:14

能幫助人認識耶和華上帝以及他對人類的旨意,的確是我們的榮幸!我們也有殊榮和天使一起參與這項重要的工作。(啟示錄14:6)不過,生活上的難題也可能會讓我們分心,不再重視傳道工作。我們會遇到哪些困難呢?有時我們會感到疲憊、灰心挫折,或者懷疑自己所做的到底有沒有價值。其實,古代忠心的先知也有類似的感覺,但是他們沒有放棄。這些先知在耶和華的幫助下,完成了交給他們的工作。讓我們來看看幾位先知的好榜樣,並向他們學習。

竭盡全力

每天忙碌的生活可能讓我們覺得很累,而不想出去傳道。的確,我們人人都需要適當的休息,就連耶穌和使徒也不例外。(馬可福音6:31)不過,我們可以想想以西結的例子,他在巴比倫向被俘虜的以色列人說預言。有一次,耶和華吩咐以西結拿一塊磚,在上面刻上耶路撒冷城的圖案,然後以西結需要向左側臥390天,之後還要向右側臥40天,以這種方式預告耶路撒冷城將被圍困。耶和華對他說:「你看,我要用繩子捆綁你,使你不能翻身到另一邊,直到你圍城的日子滿了。」(以西結書4:1-8)以西結的舉動肯定引起了那些以色列人的注意。有超過一年的時間,以西結每天都得維持固定的姿勢,這樣做其實非常吃力,他怎麼有辦法完成這項任務呢?

以西結清楚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被任命為先知。上帝差遣他的時候說:「不管[以色列人]聽還是不聽,也必知道在他們當中有先知。」(以西結書2:5)以西結把自己受委派的目的牢記在心,所以他願意按照上帝指定的方式來預告耶路撒冷將被圍困。後來,有消息傳來說:「城已經攻破了!」這證明以西結是真正的先知,而以色列人也清楚看出上帝的先知在他們當中。(以西結書33:21,33

今天,我們向人發出警告,讓他們知道撒但的邪惡世界快要被毀滅了。即使身體感到疲累,我們也會竭盡全力向人傳道、做續訪、跟人討論聖經。一旦這個世界被毀滅而應驗聖經的預言時,我們一定會很高興自己是「向人透露上帝旨意的使者」。

應付灰心沮喪的感覺

我們盡力向人傳道,耶和華也賜下聖靈幫助我們。但別人對真理的反應有時可能會讓我們覺得挫折。這時,我們可以想想耶利米的榜樣。他向以色列人傳講上帝的信息時,遭到辱罵和嘲笑。有一次,他甚至說:「我不想再提起他,也不想再奉他的名講話。」耶利米和我們一樣都會感到灰心,但他並沒有因此就不再向人宣告上帝的信息。為什麼呢?耶利米說:「他的話就像火在我心裡燃燒,困在我的骨頭裡,我實在忍不住,受不了。」(耶利米書20:7-9

如果別人對真理的反應讓我們感到灰心,我們也能克服這種感覺。只要多沉思我們傳講的信息,上帝的話語就會像火困在我們的骨頭裡。另外,培養天天閱讀聖經的習慣,也能讓我們心裡的火繼續燃燒,保持熱心。

克服消極的想法

有些基督徒在被委派去執行某件工作時,曾感到十分擔憂,他們想:「為什麼這個工作會交給我做呢?」在古代,先知何西阿可能有類似的感覺。有一次,耶和華對他說:「你去娶妻子吧,她日後必成淫婦;你去撫養兒女吧,他們必從淫亂而生。」(何西阿書1:2)想像一下,如果你打算結婚,上帝卻告訴你,你的妻子後來會成為淫婦,你會有什麼感覺呢?何西阿接受了這個委派,他娶了歌篾,並生下一個兒子。不久後,歌篾又生了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顯然,這兩個孩子都不是何西阿親生的,因為耶和華已經告訴何西阿,他要娶的妻子會「追趕情人……尋找他們」。請留意經文這裡說「他們」,這表示歌篾的情人不只一個。而且之後她還會想要回到何西阿身邊。想想看,如果你是何西阿,你會再接受這樣的妻子嗎?但這正是耶和華要何西阿做的事!不只這樣,為了把妻子買回來,何西阿甚至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何西阿書2:7;3:1-5

何西阿可能會想,他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雖然何西阿知道自己的生活會經歷戲劇性的轉變,他還是忠心地執行上帝交託的任務。何西阿按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幫助我們明白,以色列人背叛耶和華時,上帝的心有多痛。而後來確實有不少誠心正意的以色列人痛改前非,回到上帝身邊。

今天,上帝沒有吩咐任何人像何西阿一樣去娶淫婦作妻子。但我們能向何西阿學習,甘願按照上帝的吩咐去做。我們學到,就算覺得很難挨家挨戶或在公眾場所傳道,也要樂意向人宣揚王國的好消息。(使徒行傳20:20)也許不是每一種傳道方式對你來說都很容易。但請想想,不少人在學習聖經時說,他們很喜歡一起研讀聖經,但是要他們一家一家向人傳道是絕對不可能的。可是,他們最後還是願意克服障礙,出去傳道。你從他們學到什麼呢?

我們還可以從何西阿的經歷學到另一件事。請想想,何西阿原本可以懇求上帝,讓他不用參與這齣有象徵意義的戲劇。另外,除非何西阿把這些事寫下來,不然也沒有人會知道。類似地,我們可能剛好有個機會讓人認識耶和華,但我們有沒有把握這個機會,卻沒有人知道。安娜就有這樣的經歷。她是一個美國的高中生。有一次老師要全班寫報告,學生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很關注的主題,說明自己的論點,試著說服班上的同學。安娜原本可以把報告當作普通的作業,但她沒有錯過這個作見證的大好機會。她想到同學可能會有的反應,就向耶和華禱告,這樣她想為耶和華作見證的決心就更強烈了。最後,她將報告的題目訂為「進化論——證據會說話」。

很多年輕人都效法先知的精神,勇敢地證明耶和華是我們的創造主

安娜上台報告時,一個相信進化論的女同學提出質疑炮轟她,但安娜都成功地反駁了。安娜優異的表現讓老師印象深刻,並給了她最佳成績。後來,安娜也有機會繼續跟那個女同學討論有關創造的證據。安娜接受了這項來自耶和華的「作業」有什麼感覺呢?她說:「現在,我向人傳道時更有自信,也不害怕了。」

嚴格來說,我們不算是先知,但只要我們效法以西結、耶利米、何西阿的榜樣,繼續顯出自我犧牲的精神,我們也可以完成耶和華交託的任何工作。聖經裡還有許多先知的事蹟,你可以在家庭崇拜或個人研讀時沉思他們的好榜樣,並效法他們的美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