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附錄

但以理預言救主彌賽亞的來臨

但以理預言救主彌賽亞的來臨

先知但以理生活在耶穌誕生前五百多年。他得到耶和華的啟示,寫下預言,讓人知道耶穌受膏立(任命)成為彌賽亞(基督)的具體年份。但以理接獲的啟示是這樣的:「你該知道,該洞悉,從頒布諭旨修復、重建耶路撒冷,直到稱為『彌賽亞』的領袖出現,將有七個七的時期,又有六十二個七的時期。」(但以理書9:25

經文表明,一段特定的時期一結束,彌賽亞就會出現,所以要知道彌賽亞在什麼時候來臨,就要先知道那段特定時期在什麼時候開始。根據但以理的預言,一旦「頒布諭旨修復、重建耶路撒冷」,那段時期就開始了。那麼,諭旨在什麼時候頒布呢?根據聖經執筆者尼希米的記載,下令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諭旨,是在「亞達薛西王在位第二十年」頒布的。(尼希米記2:1,5-8)歷史家證實,亞達薛西王在位第一年是公元前474年,由此開始數算,他在位第二十年就是公元前455年。換句話說,但以理預言的那段時期在公元前455年開始。那段時期一結束,「稱為『彌賽亞』的領袖」就會出現。

但以理也指出,彌賽亞來臨之前的那段時期有多長。他預言有「七個七」,又有「六十二個七」,合共六十九個七。這實際上有多長呢?有些聖經譯本把這兩個時期譯做七個七年和六十二個七年,也就是說,每個七代表七年。用七年作為一個計算單位,是古代猶太人的慣例。例如,猶太人每逢第七年就守安息年。(出埃及記23:10,11)所以,但以理預言的六十九個七,指的是六十九個七年,合共483年。

現在我們只要計算一下,從公元前455年開始,數算483年,就到了公元29年,耶穌正是在這一年受浸而成為彌賽亞的! *路加福音3:1,2,21,22)聖經的預言確實絲毫不差地應驗了,不是嗎?

^ 3段 從公元前455年到公元前1年合共454年,從公元前1年到公元1年只有1年(因為沒有公元零年),從公元1年到公元29年合共28年。把上述三個數字加起來,就是483年。耶穌被「剪除」而死的時間是公元33年,正好是第七十個七年期間。(但以理書9:24,26)另見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洞悉聖經》上冊1268-1271頁,《要留意但以理的預言!》第11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