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嬰兒哭個不停,怎樣辦?

嬰兒哭個不停,怎樣辦?

嬰兒哭個不停,怎樣辦?

《警醒!》加拿大撰稿員來稿

醫生證實小寶寶患了典型的急腹痛,事情一如媽媽所料。加拿大《環球郵報》說:「每四個孩子,就有一個受急腹痛綜合徵煎熬。」患了急腹痛綜合徵的孩子,一星期至少有三天哭個不休,而且一哭就是幾個小時。做父母的,憂心如焚,怎樣做才好呢?兒科醫師認為還沒有什麼治療良方,父母和寶寶只好一起熬過這段艱難的時期。但情況會持續多久?

塔米·克利福德醫生領導的小組最近對一些母親進行調查,這些母親的嬰兒都患上了急腹痛。調查顯示,百分之85的嬰兒到3個月大的時候,絞痛就會自動消失。克利福德醫生是加拿大東安大略省研究中心兒童醫院的流行病學主管,她所作的調查也透露,即使嬰兒患了急腹痛,也不會對媽媽的情緒造成深遠影響。克利福德醫生說:「到了嬰兒出生後六個月,這些媽媽的煩惱就會過去,跟其他媽媽沒兩樣。嬰兒的哭喊一停,媽媽就好像患了健忘症似的,什麼都忘得一乾二淨。」

《環球郵報》報導,克利福德醫生和同事發表這個調查結果,「透露一些重要的醫學發現,使人對急腹痛多了一點認識。患有急腹痛症的嬰兒可分成三組:第一組,絞痛在嬰兒出生後的三個月內出現並且消失;第二組,絞痛持續數月之久,其間,症狀沒有紓緩;第三組,絞痛在出生後幾個月才出現,但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克利福德醫生現正進行另一個研究,記錄急腹痛嬰兒的成長過程。在這個研究中,第三組嬰兒尤其值得注意。

嬰兒啼哭不止,可能會引致嬰兒被人猛力搖動。《環球郵報》報導,「啼哭本身對嬰兒不會造成傷害,但嬰兒要是被人猛力搖動,即使只搖動一陣子,也會傷及腦部,甚至令嬰兒夭折」。

其實,嬰兒啼哭,即使哭個不停,也不是一件壞事。《環球郵報》指出,「研究顯示,嬰兒要是時常啼哭,家人就會給他更多關注,花更多時間去撫摸他、摟抱他、向他微笑、跟他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