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基督降生意义重大

基督降生意义重大

基督降生意义重大

你们的救主诞生了,他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

大约两千年前,伯利恒城的一个女子生了一个男孩。当时城中很少人知道,这个男孩的诞生有什么意义。但晚上,有些在野外看顾羊群的牧人看见一大队天使,听见他们唱道:“荣耀归于高天的上帝,平安临到地上蒙悦纳的人。”(路加福音2:8-14

随后牧人照天使所说,在一个畜厩找到马利亚和她的丈夫约瑟。马利亚给孩子起名叫耶稣,并把他放在畜厩的饲槽里。(路加福音1:31;2:12)两千年后的今天,世上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自称跟从耶稣基督。而与耶稣诞生的有关记载流传至今,成了一个广受传扬的故事,受人复述的次数也许在历史上没有任何事件能与之相比。

西班牙是个深受天主教传统影响的国家,当地人民在庆祝传统节日方面又别具一格。因此,这个国家发展了多种习俗,记念伯利恒那个不寻常的晚上。

西班牙的圣诞节

自从13世纪以来,西班牙的圣诞节中,最常见的是描绘耶稣诞生场景的圣诞模型。许多家庭自制小小的模型,包括一个用来放置耶稣的饲槽,还有用粘土造的牧人、“博士”(“三王”)、约瑟、马利亚和耶稣。一些较大型的圣诞模型造得几乎跟真人实物一般大小,通常在圣诞节期间放置在市政厅的附近。看来,这个习俗最早是由阿西西的方济各在意大利创立的,目的是促使人们留意有关耶稣诞生的福音记载。后来,方济各会修士把这种习俗传入西班牙及其他国家。

“博士”在西班牙的圣诞庆祝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就如圣诞老人在其他国家那么受人重视。西班牙人一般相信,“博士”在1月6日(国王日)这天给孩子送礼物,就像他们当初给刚出生的耶稣送礼物一样。但是很少人知道,福音书中并未提及拜访耶稣的“博士”有多少人。圣经把这些人称为占星术士 *,所以他们并不是国王。另外,他们拜访过耶稣之后,希律为了杀害耶稣,就把伯利恒“两岁以下的男孩”全都杀死。这说明,“博士”拜访耶稣时,耶稣已出生了相当一段时间。(马太福音2:11,16

自从12世纪以来,西班牙的一些城镇都有安排戏剧,重演耶稣诞生的事件,内容包括牧人往伯利恒拜访耶稣,然后就是“三王来朝”。现在,每年1月5日,西班牙大部分城市都举行特别游行,其间“三王”坐在华美的彩车上,穿过市中心,沿途向观众分发糖果。传统圣诞装饰和圣诞颂歌也为节日增添气氛。

西班牙家庭大都喜欢在圣诞前夕(12月24日晚)享用一顿特别的晚餐,传统的食物包括杏仁蛋白软糖、干果、烤羊羔、海鲜以及一种用杏仁和蜂蜜做的甜点。所有家庭成员在这一天都聚集起来,即使有些成员住在很远的地方,也尽力赶来参加聚餐。1月6日这天,整家人按传统再次聚餐,食物包括“国王”糕饼,这个环形的饼藏着“神秘礼品”(一个细小的玩偶)。罗马时期有个类似的习俗,人们把某件物品藏在饼中,把饼分为几份给奴隶吃。谁分到的饼中有那件物品,谁就成为当天的“国王”。

“年中最欢乐繁忙的时节”

尽管世界各地庆祝圣诞节的习俗各有不同,圣诞节无疑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世界图书百科全书》(英语)说,圣诞节“对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基督徒和一部分非基督徒来说,是年中最欢乐繁忙的时节”。那么,这是件好事吗?

毫无疑问,耶稣基督的诞生是历史大事。天使宣告,耶稣的降生预示“平安临到地上蒙悦纳的人”,这清楚表明他降生为人意义重大。

尽管如此,西班牙记者胡安·阿里亚斯指出,“早期基督徒并不庆祝基督的诞生”。既然这样,圣诞节又源自何处呢?记念耶稣的最好方式是什么?怎样做才表明我们真的重视他降生为人呢?在下一篇文章中,你会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脚注]

^ 8段 一本圣经评注说:“在波斯人、米底亚人、迦勒底人中,‘博士’构成祭司阶层,鼓吹玄秘术、占星术和驱病符咒。”尽管如此,到中世纪,拜访小耶稣的“博士”却被封为圣人,人们还给他们起了名字,叫“梅尔该、加斯巴尔、巴尔塔沙尔”。据称,他们的遗物存放在德国科隆大教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