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女子不应该好好打扮吗?

女子不应该好好打扮吗?

圣经的观点

女子不应该好好打扮吗?

纽约时装设计科技学院的资深时装设计师兼教授乔治·西蒙顿说:“女子都爱留意时尚。她们喜欢用衣着表达个性,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令自己看起来更加迷人。……我认为女子悉心打扮,表示她尊重自己,也尊重她身边的人。”没错,自古以来,女子都爱以打扮来突显女性魅力,令自己更亮丽动人之余,也能增添几分自信。

不过,有些人却以宗教的名义,说女子不该装扮自己。公元3世纪的神学家德尔图良说,如果信仰上帝的女子天生丽质,她就“绝不可让自己看上去更漂亮,倒要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美”。论到化妆品,德尔图良说:“女子擦面霜、涂胭脂或把眉毛加长,就是得罪上帝。”他甚至说,金银首饰是“用来诱惑人的工具”。

今天,许多人仍然对女子装扮自己一事怀有偏激的看法。有些宗教甚至禁止信徒穿红着绿、佩戴首饰或者化妆。那么,基督徒女子是否必须掩藏自己的美貌呢?她们可以好好打扮,令自己更美丽可人吗?

上帝的观点

对于佩戴珠宝首饰、化妆等问题,圣经并没有详细的论述。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圣经找到足够的证据,看出上帝并不谴责人以穿戴饰物、化妆等来装扮自己。

举例说,当上帝谈到他如何赐福给耶路撒冷时,他把耶路撒冷比作一个妇人,说:“我用饰物给你打扮,……你美丽绝伦”。(以西结书16:11-13)这个比喻提到若干饰物,包括镯子、项链和耳环等等。圣经也说,“智者的责备在愿听的耳中”,有如精金饰物。(箴言25:1,12)既然圣经把一些正面、美好的事物比作饰物,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上帝并不反对女子佩戴饰物,令自己的外观更加悦目。

基督徒女子如何装饰自己

圣经里有些经文直接谈到女子的打扮。使徒保罗说,“我又希望女人服装整齐端庄”。如果女子打扮端庄,反映出“健全的思想”,这就可能表明她是真的敬奉上帝。(提摩太前书2:9,10)基督徒女子打扮端庄得体,能为上帝的教训和基督徒会众增光。

不过,有些人却不同意这点。他们指经文继续说,“不要用奇特的发型、黄金珍珠,或奢华的衣服装饰自己,倒要用善行做装饰,这才跟自称敬奉上帝的妇女相称”。这是不是说女子绝不可梳妆打扮、穿戴饰物呢?

不是的。正如上文说,圣经把正面、美好的事物比作饰物。所以,使徒保罗不是要禁止某种打扮装饰,而是想鼓励女子主要以基督徒的美德和善行装饰自己。

打扮的目的

使徒保罗写道:“我们再也不该彼此妄断,倒要下定决心,总不把绊脚石或使人失足的事放在弟兄面前。”(罗马书14:13)在选择衣着打扮方面,我们怎样应用这节经文呢?

首先,保罗吩咐我们不要“彼此妄断”,并要当心,绝不可“把绊脚石或使人失足的事放在弟兄面前”。事实上,何谓合宜的打扮,常常因地方、文化而异。换了时间地点,合宜的衣着也可能变成不合宜的。无论如何,只要某种打扮令我们周遭的人联想到有问题的生活方式,我们就该避免这种打扮,以免令人不安甚至失足。敬奉上帝的女子最好问问自己:“周遭的人对我的衣着有什么看法呢?会众里的成员会因为我的打扮而感到尴尬、难堪或者羞耻吗?”虽然基督徒女子有权 决定自己的衣着打扮,但要是她的穿戴惹人反感,她就不该坚持己见。(哥林多前书10:23,24

此外,过度注重自己的外表是不智的。今天,在许多地方,有些女子打扮得花枝招展,为的是卖弄风情,挑逗异性。基督徒女子绝不该这样做,相反,她们力求思想健全,保持贞洁,“免得上帝的话语受人诋毁”。(提多书2:4,5

敬奉上帝的女子明白,无论人如何用衣着打扮增添外在美,真正的美是在于“内心深处的为人”,所以她们会以态度行为去反映出这种美来。(彼得前书3:3,4)如果基督徒女子在衣着、化妆和穿戴饰物方面选择明智,她就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也能为造物主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