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讀者問

公元1世紀的基督徒有沒有參與政治?

公元1世紀的基督徒有沒有參與政治?

▪ 耶穌在升天前清楚地教導門徒怎樣執行傳道職務,卻沒有吩咐他們參與任何政治活動。(馬太福音28:18-20)因此,門徒繼續按照耶穌之前提出的一個原則生活,那就是:「凱撒之物要還給凱撒,上帝之物要還給上帝。」(馬可福音12:17

耶穌的門徒怎樣才能既活在世上,又實踐這個原則,不屬於世界呢?關於什麼是上帝之物,什麼是凱撒或國家之物,他們應該怎樣定出界線呢?

使徒保羅認為,基督徒參與政治就是越出界線,違反了耶穌所定的原則。一本探討基督徒對政治應該有什麼看法的書(Beyond Good Intentions—A Biblical View of Politics)指出:「保羅很樂意運用自己的羅馬公民權,尋求自己應得的法律保障,但卻從來沒有干涉當日的政府政策。」

保羅向其他基督徒提出什麼指引呢?同一本書說:「在他寫給哥林多、以弗所、甚至羅馬等大城的信徒的書信中,他完全沒有提及世俗的政治爭論。」又說:「[保羅]吩咐信徒要順服政府,但在他的眾多書信中,他從沒有叫當地教會要求政府機構制定任何政策」。(羅馬書12:18;13:1,5-7

在保羅死後的幾十年間,基督徒仍然緊守同樣的立場,把自己對上帝和對政府的義務分得很清楚。他們一方面尊重當權者,一方面避免參與政治活動。上述一書這樣談及他們:「早期的基督徒認為自己有義務要尊重政府,卻不認為自己應該參與政治事務。」

可是,基督死後大約300年,情況改變了。神學家查爾斯·比利亞-比森西奧說:「[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統治期間,國家的政策改變了,看來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開始成為公務員、參加軍隊和接受官職。」(《基督與凱撒——論教會和國家的古典及現代著作》)結果如何?公元4世紀末,參與政治的叛道基督教成了羅馬帝國的國教。

今天,許多教會自稱信奉耶穌,卻鼓勵信徒參與政治。這顯示他們其實沒有效法基督,也沒有跟從1世紀基督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