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為什麼聖經提到巴力崇拜時,都會談及淫蕩縱慾的行為?

巴力是迦南人敬拜的神,主要掌管生物的繁殖。崇拜巴力的人相信,巴力能使五穀豐登、六畜興旺。《聖經時代的風俗》說:「為了祈求土地豐收,人們會在附近的廟宇進行性愛活動,藉此促使風暴之神巴力和他妻子亞舍拉進行神聖的交合,從而使作物豐收,牲畜繁衍興旺。」

迦南人相信,每年的旱季,巴力都會被乾旱和死亡之神莫特擊敗,然後退到地的深處。他們又認為,每年的第一場雨都顯示巴力重新得勢,接著大地會恢復生機,草木也會繁茂起來。迦南人通常會縱慾作樂來慶祝雨季的來臨。這可以說明,為什麼以色列人歸附琵珥山的巴力神之後,會「跟摩押婦女苟合」。(民數記25:1-3

耶穌為什麼說,抄經士和法利賽派好像「刷了白灰的墳墓」?

耶穌譴責抄經士和法利賽派的虛偽行為時,對他們說:「你們好像刷了白灰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充滿死人的骨頭和各樣不潔的東西。」(馬太福音23:27)每年雨季接近結束的時候,猶太人有個習慣,就是在逾越節前一個月,即亞達月十五日,將墓碑刷上白灰,好使墓碑顯眼一點。他們每年都需要這樣做,因為上一年所刷的白灰已給雨水沖走了不少。

《猶太民族百科全書》(英語)說,猶太人把墳墓刷白,是為了讓「許許多多前往守逾越節的人,不致因碰到墳墓而變成不潔」。按照民數記19:16的律法,以色列人如果接觸過屍體、死人的骸骨或是墳地,在禮儀上必不潔淨七天,這樣他們就不可參與崇拜上帝的活動,否則會被處死。(利未記15:31)耶穌是在逾越節之前幾天說這個比喻的,因此,他的聽眾應該很容易就聯想到給墓碑刷上白灰這個一年一度的習俗。耶穌通過這個比喻指出,抄經士和法利賽派虛有其表,跟他們來往會玷污人的靈性。

[第15頁的圖片]

公元前14世紀至前13世紀的石灰石碑,上面刻有閃電之神巴力

[鳴謝]

Musée du Louvre,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