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2.要有開明的態度

2.要有開明的態度

怎樣才能明白聖經

2.要有開明的態度

你可曾聽過朋友在你面前批評一個你不認識的人呢?當你見到這個人時,也許已經對他有了負面的看法,以致留意不到他的才幹和優點。在認識聖經方面,我們可能也會遇到類似的情況。

使徒保羅指出,人要不是懷著開明的態度閱讀聖經,就會好像他當日的猶太人一樣。他說:「我可以為他們作證,他們對上帝有熱心,但不是按照確切的知識。」(羅馬書10:2

公元1世紀,有些猶太人固執於一套先入為主的觀念,以致不能明白上帝的話語。拿撒勒人耶穌符合《希伯來語經卷》就彌賽亞所作的一切描述,並應驗了其中的所有預言,這清楚顯示他就是彌賽亞。雖然如此,許多猶太人卻不願意接受這個真理。

我們從這件事看出什麼呢?那就是,我們必須懷著開明的態度閱讀聖經,因為偏見和先入為主的觀念會妨礙讀者明白聖經的真理。

舉例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一個宗教系教授認為,聖經「完完全全是一本來自人的書,裡頭盡是凡人的觀點,這些觀點各不相同,都不能作為可靠的生活指南」。然而,人如果僅將聖經視為凡人的作品,就會很容易把自己不喜歡的聖經原則和指引置之不理。

聖經鼓勵人認真研讀上帝的話語。談到保羅日子的比里亞人,聖經說他們「非常熱切地接受神聖的話語,天天細心考查聖經,要對證所聽見的事」。(使徒行傳17:11)你也許需要像比里亞人那樣,撇開對聖經的負面看法,以免讓偏見妨礙你明白聖經。要懷著開明的態度閱讀上帝的話語,熱切探求聖經裡令人振奮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