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益友與損友

益友與損友

益友與損友

年輕女子薩拉心如刀割,因為她發現一個朋友原來是個殺人兇手。薩拉問道:「連我信任的人都會做出這樣的事,我還能相信誰呢?」聽著薩拉訴苦的人問她,知不知道這個朋友有怎樣的價值觀。薩拉反問:「這是什麼意思?」顯然,薩拉自己也弄不清楚什麼是「價值觀」。你又怎樣呢?你知道你的朋友有怎樣的價值觀嗎?

薩拉的經歷正好說明,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性命攸關的。聖經的一句箴言這樣說:「跟智慧人同行,就有智慧;同愚昧人來往,難免吃虧。」(箴言13:20)話雖如此,許多人卻像薩拉一樣,只憑感覺交朋友,跟誰「合得來」,便跟誰做朋友。不錯,我們都愛跟一些令我們感到自在舒服的人做朋友,但如果這是你擇友的惟一條件,而你又很少或甚至沒有想及這個人的內在為人,這樣你便可能會大失所望了。你怎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品性善良、道德高尚呢?

要道德高尚

首先,你自己必須有正確的道德觀念,懂得分清是非曲直,並且時刻保持道德高尚。聖經的另一句箴言說:「鐵磨鐵,可以磨得鋒利;人和人,也能磋磨互勵。」(箴言27:17)要是兩個人懷有像鐵一樣堅不可摧的道德信念,便能互勵互勉,在品格上一起成長,大家的友誼也會日漸牢固。

來自法國的帕科姆說:「對我來說,真朋友不但樂於聽我傾訴,說話溫和,還會在我有錯時坦率地提出糾正。」不錯,無論是什麼年紀,能夠幫助我們行事明智、改過自新的都是我們的好朋友。聖經說:「出於忠信才令你受傷」。(箴言27:6)要保持道德高尚,靈性壯健,你得跟一些愛耶和華、緊守他誡命的人交往。法國的塞莉娜回憶說:「在學校裡,沒有人與我一樣緊守聖經的道德標準和信念,因此我意識到在基督徒會眾裡結識真朋友十分重要。他們大大幫助我保持平衡。」

交朋友前作出評估

要是你喜歡跟你認識的人交朋友,不妨問問自己:「這個人有怎樣的朋友?」人跟誰親密來往反映出他是個怎樣的人。此外,成熟穩重、備受尊重的人對他有什麼評價呢?你不但要看看這個人怎樣待你,還要留意他怎樣待人,特別是在毫無利益、好處的情況下,他怎樣待人接物。這樣做無疑是明智之舉。一個人如果不是一直都待人以誠、為人正直、具有耐性、體貼別人,你又怎能肯定他會常常善待你 呢?

要認識一個人的真性情,你必須表現耐性和機巧,也得在日常生活中花點時間去觀察。聖經指出:「人心裡的思想好像深處的水,明辨事理的人卻能汲引出來。」(箴言20:5)在跟別人交朋友前,你可以嘗試跟他談談一些嚴肅的問題,這些問題該讓你看出他的真正品格、行事動機,更重要的是他有怎樣的道德價值觀。他是個怎樣的人?他待人和藹親切,還是冷酷無情?他積極開朗,還是消極悲觀?他慷慨大方,還是自私自利?他值得信賴,還是不忠不義?要是一個人在你面前批評別人,他豈不也會在你背後說長道短嗎?耶穌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馬太福音12:34)因此,我們要留心聆聽別人說的是什麼。

志同道合,至關重要

有些人認為,別人的品味喜好跟他們的一模一樣,才算是他們的朋友。一個小男孩斷言:「我不會跟不喜歡吃乳酪餅的人做朋友。」不錯,朋友要是志趣相投,就能更加了解對方,但卻毋須性格和背景都一模一樣。最要緊的還是,他們有同一的道德及屬靈價值觀。事實上,跟人生經驗不同的人相處,能夠讓人擴闊視野,使生活變得豐富充實,給人莫大的造益。

聖經記載了古代兩段萬古長青的友誼,就是約拿單與大衛,路得和拿俄米。雖然他們的年紀和背景差距甚遠,但他們全都衷心愛戴耶和華、遵行他的旨意,這為他們的友誼奠定了牢固的基礎。 *他們的事例讓我們學會,不論我們年紀大還是年紀小,都能成為別人的朋友,給別人支持和鼓勵。

年紀不同,獲益良多

與一些比你年長或年輕的人交朋友,能夠豐富生活,從而獲益良多。請讀讀下文所載一些年輕人的經歷和評論。

曼努埃拉(意大利)說:「我跟一對成年的夫婦成為朋友已有一段時間了。我對他們暢所欲言,他們也跟我無所不談,這一點實在教我高興不已。他們沒有因我年輕而輕看我,因而促使我更加樂意親近他們。當我遇到困難時,他們的確給我很大的幫助。我曾跟年紀差不多的朋友談論我的問題,但他們提出的建議有時候比較輕率。相反,這兩個比我年長的朋友卻經驗豐富,具有良好的判斷力,能夠彌補我們年輕人的不足。有了他們的協助,我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

祖萊卡(意大利)說:「我們交往時不但邀請年輕人,還會約一些較年長的人來參加。我覺得年長者與年輕人聚首一堂,大家真的能夠互相鼓勵。每個人都各有所長,的確令人樂在其中。」

年長者其實也能採取主動,認識身邊的青年人。正如上文的評論透露,許多年輕人非常賞識你們寶貴的經驗,喜歡跟你們作伴。阿梅莉亞已年過八十,是個寡婦,她說:「我主動跟年輕人交往。他們精力旺盛、朝氣勃勃,使我精神振作。」朋友之間彼此鼓勵、互相造就,的確能夠影響深遠。許多人在年輕時結識了一些比他們年長的朋友,這些朋友不但樹立好榜樣,也給他們許多實用的建議,因此他們長大成人後,仍衷心賞識這些推心置腹的忘年友。

鞏固友誼

要擁有真摯的友情,你不一定要找新的朋友。如果你現在已有一些值得珍惜的朋友,何不試試鞏固跟他們的友誼呢?老朋友像珍寶一樣,特別值得珍而重之。千萬不要認為,他們對你忠貞不渝是理所當然的。

歸根結底,你要尋得真正的快樂,維繫真摯的友誼,就得努力不懈,投入時間和資源,而你得到的回報必定超越這一切努力和犧牲。然而,如果你在選擇朋友時老是想及自己,就一定不會成功。因此,你不要只跟你欣賞的人做朋友,也不要單以自己的福利為念,相反嘗試認識一些可能受忽略的人,或者跟那些在交友方面有困難的人來往。法國的格爾說:「每當我們一起交往之際,總愛邀請一些看來很孤單的年輕人。我們會說:『與其一個人呆在家裡,不如跟我們一塊出去走走,大家熟識一下』。」(路加福音14:12-14

除此以外,品性善良的人向你伸出友誼之手,千萬不要立即拒人於千里之外。意大利的伊麗莎注意到:「也許,你以往受人忽視,因而懷恨在心。你可能開始想:『其實,朋友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於是,你孤立自己,離群獨處,我行我素。你為自己築了一道屏障,不再交朋友。」不要被無形的恐懼,或是個人私利,阻礙你結識新朋友,反而要開放自己。如果別人主動關心我們,希望成為我們的朋友,我們實在有理由為此感到莫大欣喜。

你能夠尋得真正的友誼

要找到真朋友,不是單單許個願,默默等待,讀讀這一類型的文章就行了。學習交朋友就像學踏自行車一樣,你不能僅僅從書本掌握一切竅門。即使會碰幾個釘子,你也得親身體驗,實習一下。聖經指出,長久的友誼必須建立在與耶和華上帝的關係上,這樣的友誼才會根基深厚,牢不可破。但是,我們自己沒有努力結交朋友,就很難期望上帝在這方面賜福給我們了。你是不是決心尋找真朋友?千萬不要氣餒!要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採取主動,凡事為他人著想,並且樂意成為別人的朋友。

[腳注]

^ 12段 關於約拿單和大衛及路得和拿俄米的事跡,請讀讀路得記、撒母耳記上及撒母耳記下的記載。

[第11頁的附欄或圖片]

給父母的一點忠告

人生許多重要的道理,都在家裡學習,交友之道也不例外。父母與年幼兒女作伴固然理想,不過家庭以外的人對孩子所言所行,所想所感的影響也不少。舉個例,移居外地的小孩子只消和其他孩童玩耍,就能學會當地的語言。

父母們,你們特別有責任協助兒女明智交友。小孩和青少年缺乏經驗,需要父母的引導,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不過,許多年輕人跟同輩的關係比跟父母或其他成年人來得親密,問題也因此而生。

有些專家相信,青年人向同輩求助的原因之一,是父母也質疑自己是否有這個道德權威。其實,父母必須負起上帝賦予他們的責任,主動關心兒女,給他們指引。(以弗所書6:1-4)該從何著手?臨床心理學家羅恩·塔費爾見過不少父母,他們都不懂如何跟青春期的兒女相處。許多父母只會盲從育兒節目的潮流,而沒有真正養育兒女。為什麼?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孩子認識不深,自然很難和兒女有良好的關係。

父母和兒女的關係不一定是惡劣的。要知道,如果兒女不能從家裡獲得所需的指引,就會向同輩求助。塔費爾說:「青少年既想受人關心,也想受人賞識。他們渴望有安全感、歸屬感,也渴望得到明確的指引,並且明白別人對他們的期望。可悲的是,現今許多青少年都不能從成年人身上,滿足這些基本需要。跟家人一起的時候,也感受不到家庭溫暖。」

你可以怎樣幫助兒女結交益友呢?首先,要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喜歡和什麼人來往。你和你的朋友追求崇高的人生目標,過著不自私的生活嗎?你們喜愛屬靈的事物,不崇尚物質嗎?道格拉斯是個基督徒長老,也是父親。他說:「事實勝於雄辯,你的兒女仿效的正是你和你朋友,以及你朋友的兒女的行為態度。」

一位研究熊的專家說:「母熊時常冒險保護幼熊,使牠們免受任何傷害。」動物尚且憑本能保護幼雛免受兇猛野獸的襲擊,人不是更該保護自己的孩子嗎?意大利的魯本說:「父母用聖經跟我推理,向我指出避開某些交往的原因。我聽罷第一個反應是,『天哪!我根本不可能交到朋友』。後來,我明白到父母才是對的。我很感激他們耐心教導我,使我得著保護。」

此外,要經常讓兒女與堪作模範的人交往,協助他們建立有意義的目標。生活愜意的弗朗西斯憶述:「母親知道我們不善交際,於是邀請朋友來我們家作客。他們都熱心從事全時的傳道工作。這樣,我們就能在家裡結交朋友,彼此熟悉了。」你也可以作類似的安排,使兒女在家的日子有個建立友誼的溫室。

[第9頁的圖片]

在交友前,要先觀察他的行事為人

[第10頁的圖片]

儘管年紀不同、背景有別,無私的友情都能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