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上帝有自己的名字嗎?

上帝有自己的名字嗎?

聖經的答案

 人人都有自己的名字,那麼上帝有自己的名字不是也很合理嗎?我們跟別人交朋友,知道彼此的名字和使用彼此的名字可以增進友誼。跟上帝交朋友不是也一樣嗎?

 上帝在聖經中說:「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以賽亞書42:8)雖然上帝有很多頭銜,例如「全能的上帝」「至高的主宰」「創造主」等,可是他也很重視崇拜他的人,請他們用他的名字來稱呼他。(創世記17:1;使徒行傳4:24;彼得前書4:19

 很多聖經譯本在出埃及記6:3中都記載了上帝的名字,這節經文說:「從前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的時候,是全能的上帝,可是我的名『耶和華』,我沒有讓他們認識。」

 「耶和華」(英語Jehovah)這個名字已經用了很久。雖然很多學者都喜歡「雅威」(英語Yahweh)這個叫法,但「耶和華」這個名字才是最多人使用的讀法。聖經的前半部不是用英語寫的,而是用希伯來語寫的,這種語言是從右讀到左的。在希伯來語中,上帝的名字是由יהוה這四個輔音組成的,יהוה相當於英語的YHWH,通常稱為Tetragrammaton,意思就是「上帝名字的四個希伯來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