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Moment/Robert D. Barnes via Getty Images

有設計者嗎?

蜂鳥的舌頭

蜂鳥的舌頭

 科學家一度認為,蜂鳥的舌頭是通過毛細現象將花蜜吸食上來的,但新的研究表明,蜂鳥會用一種更高效的方法來「圈住」液體。

 想一想:當蜂鳥的舌頭觸碰到花蜜時,牠的舌頭會分叉,每個叉的前端是一個凹槽,這個凹槽是可以開闔的。當舌尖伸入液體時,凹槽會打開;當舌頭縮回來的時候,凹槽會閉闔,把花蜜鎖在裡面。蜂鳥獲取花蜜的過程更像是用舌頭把花蜜包上來,而不是像吸管那樣把花蜜吸上來。

 亞歷杭德羅·里科格巴拉的研究團隊發現,上述的整個過程「不到十分之一秒」。他們也提到蜂鳥的舌尖「像一個靈活的鎖水設備……舌頭進出液體時,形狀會隨之改變」。

 另外,進出液體時,蜂鳥舌尖開闔的動作是靠著複雜的作用力,不需要消耗蜂鳥寶貴的能量。

 蜂鳥的舌頭在獲取以及鎖住液體方面非常高效。研究人員希望把這樣的原理應用在醫學、機械和其他領域上;甚至研發出用於清潔液體或油污的工具。

 來看看蜂鳥怎樣伸縮舌頭

 你認為呢?蜂鳥結構精密的舌頭是進化(演化)而來的,還是經過設計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