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有設計者嗎?

跳水高手——塘鵝

跳水高手——塘鵝

 塘鵝是大型的海鳥,牠們會俯衝進海裡覓食,時速可高達190公里。塘鵝入水時所承受的衝擊力可能是地球引力的20多倍。牠們為什麼能夠不斷地衝進水裡卻毫髮無傷呢?

 想一想:塘鵝衝入水裡前會先收起翅膀,讓身體呈流線型,像箭一樣。另外,塘鵝在入水前眼睛會覆蓋上一層保護膜,而且頸部和胸腔裡的器官會像安全氣囊一樣膨脹,以減緩入水時的衝擊力。

 塘鵝衝進海裡的瞬間,鳥喙、頭部和頸部會呈一個三角錐。這樣的形狀可以讓入水的衝擊力平均地散布在脖子結實的肌肉上。塘鵝入水後,眼睛可以馬上重新對焦,適應水裡的環境。

 塘鵝可以潛得多深呢?塘鵝衝入水裡的力度讓牠可以下潛到海面以下約11米的地方。如果牠揮動半開的翅膀,踢動雙蹼,就可以潛得更深。根據觀察,塘鵝可以潛到海面下25米或更深的地方。另外,牠可以毫不費力地回到海面上,再次展翅高飛。

 來看看塘鵝「跳水」

 研究員模仿塘鵝設計了一種搜救機器人。他們希望這些機器人可以像塘鵝一樣潛入海中,然後再次飛翔。不過,在測試原型機時,有一個機器人承受不住入水的衝擊力,損壞了很多次。研究員的結論是,他們設計的原型機「在『跳水』方面,遠遠不及塘鵝」。

 你認為怎樣?塘鵝的跳水能力是進化或演化而來的,還是經過設計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