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方法四尊重对方

方法四尊重对方

方法四尊重对方

一切尖叫、诋毁都该从你们当中除掉。——以弗所书4:31

是什么意思?无论一个家庭幸不幸福,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难题,只不过有幸福家庭的人遇到难题时,不会对家人冷嘲热讽,辱骂对方或恶言相向,而是会平心静气地好好商量。他们希望家人怎样待自己,就会先怎样待家人。(马太福音7:12

为什么这样做很重要?因为言语有时也像武器一样,可以深深伤害家人。圣经的箴言说:“宁可住在旷野之地,也不跟好争吵的妻子同住而愁烦。”(箴言21:19)当然,跟好争吵的丈夫同住也一样让妻子难受。在对待儿女方面,圣经说:“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激怒儿女,免得他们灰心丧气。”(歌罗西书3:21)如果父母经常批评儿女,儿女就可能觉得自己怎么做都不对,无法让父母开心。久而久之,他们可能会放弃自己。

试试看你和家人有多尊重对方呢?回答以下的问题就可以知道了。

▪ 通常家人意见不合时,会不会吵到最后有人愤而离去?

▪ 当我跟配偶、孩子说话时,会不会常常骂他们“白痴”、“笨蛋”、“你怎么那么蠢啊”或其他伤人的话呢?

▪ 从小我的家人说话时都常常出口伤人吗?

怎样做出来?你可以定下一两个目标,使自己在说话时表现出尊重的态度。(例如,用“我”来代替“你”。与其说“你总是……”,不如说“我觉得很难过,因为你……”。)

你可以告诉配偶自己的目标。三个月之后再跟配偶一起看看,你进步了多少。

下定决心跟儿女说话时不说辱骂的话,想想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达到这个目标?

如果自己用难听的话辱骂或讽刺儿女,何不跟他们道个歉呢?

[第6页的图片]

岩石常常受到海浪拍打,就会被侵蚀;经常辱骂儿女也会破坏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