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营养丰富的欧芹

澳大利亚《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常用来装饰食物的欧芹(荷兰芹、香菜、芫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该报指出,“一量杯欧芹所含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比一只大胡萝卜的多,所含的维生素C差不多是一个橙子的两倍,所含的钙质多于牛奶,铁质含量也比动物肝脏高,而且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B2”。在医药方面,“欧芹是很好的利尿剂,有助身体排走多余的体液”,纾缓肝、脾、胃和泌尿系统的疾病。进食新鲜的欧芹,“不但能有效驱除口臭,而且所费无几”。话说回来,文章提醒读者,“欧芹含有雌激素,可能对孕妇构成不良影响”。

儿童夭折,父母心碎

伦敦《泰晤士报》报道,“‘心碎而死’的说法,不只是修辞手法而已”。丹麦阿胡斯大学“研究丹麦2万1062个父母的生活,他们的未成年子女都因疾病、意外、被杀或自杀而死亡”。研究员把他们和30万个没有丧子的父母作个比较。“孩子死后头三年,母亲死于意外或自杀等非自然死因,比一般父母高三倍,父亲的死亡率则高百分之57。”研究员认为,压力骤增是导致高死亡率的主因。

间谍手机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手机附有摄影镜头,令商业机密有外泄的危险。发明照相手机,本来只是想用来促销。可是,新一代手机所拍下来的数位(数码)照片,解像度大大提高,令许多公司的安全主管大为头痛。由于照相手机的镜头不易察觉,加上又可把照片立即传送出去(这是一般照相机做不到的),于是这种手机就成为商业间谍的最佳武器。即使这个间谍被人发现,但机密已经外泄,足以对公司造成损害。因此,很多公司都禁止员工在有机密文件的地方使用照相手机。这些地方包括设计部和新型产品的测试区。

交通意外,伤亡惊人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说:“每年,交通意外的死亡人数,比暴力罪案的死亡人数还要多。”现时,欧洲每年有5万5000人因交通意外死亡,受伤人数则高达350万。在西班牙,交通意外的死者中,百分之35的年龄介于15至29岁。因此,交通意外是这个年龄组别的主要死因。让娜·皮卡尔·马奥特是一个非政府组织(La Ligue)的发言人,这个组织致力于促进交通安全。她说:“这是威胁大众健康最严重的问题。”她又说:“如果你不相信的话,请问问每个周末处理急诊的医生好了。”该组织和另外两个欧洲团体正要求汽车厂为车辆安装限速器和黑匣子,用来调查意外事故的成因。

旅客易染病

加拿大《医学邮报》报道,“全球的旅客中,超过九分之一患上了呼吸道疾病”。这个结论是由地球疾病防线组织(GeoSentinel)所发表的。这个团体是国际旅游医疗协会,以及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伙伴组织。地球疾病防线组织为全球25个旅游医疗机构提供交流管道和搜集医疗资讯。在1997年1月至2002年12月期间,共有1万8817名旅客光顾这个组织网络里的医院或诊所,其中2173人经诊断后,确定染上各种疾病,包括喉咙痛、耳朵、鼻窦感染、肺炎、支气管炎和分枝杆菌感染。旅客前往高危的国家之前,最好确定体内有防感染的免疫力,并且不管是年中的什么时候,都考虑注射感冒预防针。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病专家伊莎贝尔·纳托尔医生说,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对抗细菌或病毒入侵的第一步。她指出:“要经常强调的口诀只有一个,就是‘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