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封面專題 | 我們需要上帝嗎?

為什麼有些人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

為什麼有些人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

最近有個廣告牌上寫著:「你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嗎?很多人都跟你一樣。」這是一個無神論團體所做的廣告。他們顯然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

有不少人自稱相信上帝,可是,他們作決定時不會想到上帝,好像上帝根本不存在一樣。天主教會的薩爾瓦多雷·菲西凱拉大主教論及他們的信徒說:「今天,人們很難認出我們是天主教徒,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跟不是信徒的人沒有分別。」

另外,有些人生活太忙碌,完全沒空想到上帝。他們也許認為上帝遙不可及,即使他存在也跟自己的生活沒多大關係。有這種觀點的人,許多都只是把上帝看成是隨傳隨到的傭人,遇到麻煩或有什麼需要時才會想起他。

另一些人則覺得,宗教道理沒有什麼實用價值,他們也不會照著教會的道理去做。舉個例,德國有百分之76的天主教徒接受男女未婚同居,這個看法跟聖經和教會的主張背道而馳。(哥林多前書6:18;希伯來書13:4)當然,不是只有天主教徒才會說一套做一套,許多不同教會的教士也感嘆,信眾在行事為人方面跟不信上帝的人沒有分別。

看過上述例子,不禁讓人想到這個問題:我們真的需要上帝嗎?這絕不是一個新的問題,根據聖經的創世記,這個問題在人類歷史的起頭已經出現了。現在,讓我們從聖經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