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農事繁忙的「美地」

農事繁忙的「美地」

農事繁忙的「美地」

古代的基瑟城位於耶路撒冷以西的沿海平原。1908年,人們在基瑟城遺址發現了一塊小小的石灰石板,這是個重大的發現。這塊石板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世紀,石板上刻著一些古希伯來語,有人認為那是一個標示全年農耕工作的年表或周期表。這塊石板就是人們所說的基瑟曆。

有人在石板上簽名:亞比雅。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小學生的作業,內容以童謠形式寫成。但不是所有考古學家都同意這個說法。 *你想試試,從一個小孩的角度去看看當時美地的季節更迭嗎?這樣做也許會幫助你想起一些聖經記載的事件。

這兩個月收割橄欖

制定基瑟曆的人以收割作物為一年的開始。雖然這樣,你仍然可以理解,為什麼以色列人把這個收聚出產的日子視為農夫一年工作的高潮或終結。以他念月(後來稱為提斯利月)相當於公曆9,10月之間。當大部分的作物收割完畢,這是特別歡樂的日子,亞比雅也會加入慶祝這個特別的節日。爸爸搭棚子時,亞比雅也幫忙。他們一家會歡樂地在這棚子裡住一個星期,感謝耶和華賜給他們豐富的出產。你可以想像到亞比雅是多麼興奮!(申命記16:13-15

這時,亞比雅的家人大概可以收橄欖了。收橄欖時要擊打樹幹讓橄欖掉下來,這項工作對亞比雅來說可能太吃力了,但在旁邊看著卻挺好玩兒的。(申命記24:20)他們把掉下的橄欖撿起來,拿到附近的石磨去榨油。或者他們可以用較簡單的方法,就是把砸開的橄欖放在水裡,然後把浮到水面的油舀起來。不管用的是哪種方法,珍貴的橄欖油不但可供食用,也可以用來點燈。像亞比雅那麼小的孩子,玩耍時要是受了傷,還可以用橄欖油來敷傷口呢。

這兩個月下種

早雨開始降下,亞比雅可能很喜歡涼涼的雨水打在他的皮膚上。爸爸或許告訴過他,雨水對土地多麼重要。(申命記11:14)土壤被陽光曝曬了幾個月,變得又乾又硬,現在雨水使土壤變得柔軟,可以耕作了。古代的農夫熟練地扶著牲口拉的木犁,也許木犁的尖端是金屬造的,他要在地裡犁出一道道筆直的溝來。土地很珍貴,所以以色列的農夫連山坡這樣的小塊土地也種上了作物。可是在山坡上,他們也許只能拿著工具翻鬆泥土了。

土壤翻鬆了以後,就可以種小麥和大麥。有意思的是,基瑟曆的下一項就提到這兩個月下種。撒種的人可能會把穀粒包在自己的衣服裡,然後向外大力揮動手臂,把種子撒出去。

這兩個月再次下種

「美地」四季都有豐盛的出產。(申命記3:25)12月,降雨量達到頂峰,大地一片青翠,是再度下種的時候。這次種的是豌豆、鷹嘴豆等豆類和其他蔬菜。(阿摩司書7:1,2)在那塊石板上,亞比雅把這段時間稱為「春季放牧」的時候或按另一個譯法稱為「再次下種」的時候。這些日子,人們可以吃到許多不同的美味時蔬。

天氣漸漸回暖,也許早至微微暖和的1月,報春的杏樹已經開出白色或粉紅色的花來。(耶利米書1:11,12

這個月收割亞麻

接下來,亞比雅提到了亞麻。你可能會因此想到,在亞比雅出生之前幾百年,猶地亞的山區所發生的一件事。在耶利哥城,喇合把兩個探子帶到屋頂,藏在她晾的麻稭裡。(約書亞記2:6)對以色列人來說,亞麻十分重要。亞麻纖維要在植株腐爛後才能取出。露水滴在亞麻上,亞麻的植株會慢慢腐爛。不然,把亞麻浸在池塘或溪水裡,亞麻的植株就會爛得更快。抽出的亞麻纖維可以用來製造亞麻布,然後造成帆、帳篷和衣服。亞麻還可以用來製造燈心。

有些人則認為基瑟地區沒有種植亞麻,因為這裡水源不足。也有人認為只在後半年才種植亞麻。由於這緣故,有些人相信基瑟曆上的「亞麻」是「草料」的同義詞。

這個月收割大麥

每年接近春分的時候,亞比雅都看到大麥長出青穗。大麥是他接下來在石板上提到的作物。這個月在希伯來語是亞筆月。亞筆的意思是「青穗」,可能是指麥穗雖然成熟,但仍然很嫩的階段。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你要守亞筆月的節期,慶祝耶和華你上帝的逾越節」。(申命記16:1)亞筆月(後來稱為尼散月)相當於公曆3,4月之間。人們可能是根據大麥成熟的時間定出這個月份開始的時候。時至今日,卡拉派猶太人仍然用大麥成熟的時間作為一年的起頭。無論怎樣,在亞筆月十六日,祭司必須把最早收割的大麥帶到耶和華面前,來回搖動,獻作祭物。(利未記23:10,11

對大部分的以色列人來說,大麥是重要的糧食。大麥比小麥便宜,所以窮人特別喜歡用大麥做餅。(以西結書4:12

這個月收割和稱一稱收成

假如你回想亞比雅的日子,想像一天清晨,他看見厚厚的烏雲散開了,這顯示會有一段時間不會下雨。美地的作物現在要靠露水滋潤了。(創世記27:28;撒迦利亞書8:12)以色列的農夫知道,五旬節來到之前,在年中陽光充沛的月份收割的許多作物需要一點北方吹來的風,也需要一點南方吹來的風。北方吹來的風又濕又冷可能有助於穀物生長,但對開花的果樹卻很不利。南方吹來的風又熱又乾,但有利於開花和受粉。(箴言25:23;雅歌4:16

耶和華主宰自然界的力量,制定了一個協調、穩定的生態系統。在亞比雅的日子,以色列真的「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和石榴。……有出油的橄欖,又有蜜」。(申命記8:8)亞比雅的祖父可能曾告訴他,在睿智的所羅門王統治期間,人民的確豐衣足食,顯然這是耶和華所賜的福。(列王紀上4:20

亞比雅在石板上提到收割之後還用了一個詞,一些人認為這個詞的意思是「稱一稱」。這可能是指稱收割的作物,然後分成幾份,給土地的主人和雇用的工人,甚或用來繳納賦稅。但其他學者則認為這個希伯來詞語的意思是「歡宴」,所指的是西彎月(5,6月間)舉行的七七節。(出埃及記34:22

這兩個月修剪葡萄

亞比雅接下來提到有兩個月是修剪葡萄的月份。他有沒有幫忙摘掉過密的葡萄葉,好讓太陽曬到葡萄呢?(以賽亞書18:5)接著是收割葡萄的季節。對當時的孩子來說,這是令人興奮的時候。初熟的葡萄多麼好吃!亞比雅很可能聽過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到應許之地的故事。他們去看那塊土地的時候,正好是葡萄初熟的日子。那次,一串葡萄也要兩個人才能扛得動呢!(民數記13:20,23

這個月採摘夏果

亞比雅的石板上最後一項提到夏天的果子。在古代的中東,夏天主要是果子收成的季節。在亞比雅的日子之後,耶和華用了「一籃夏天的果子」作為比喻,指出「[他]的子民以色列人要收惡果了」。這裡耶和華巧妙地使用了希伯來語的兩個短語,「夏天的果子」和「惡果」。(阿摩司書8:2)不忠的以色列本該意識到自己要收惡果,因為耶和華快要執行審判了。亞比雅提到的夏果肯定也包括無花果。夏天的無花果可能被壓成餅來吃,或者被當作膏藥,用來治毒瘡。(列王紀下20:7

基瑟曆與你

在亞比雅的日子,以色列人普遍務農。因此,年輕的亞比雅有機會體驗到農業社會的生活。即使你沒有機會體驗農家的生活,基瑟曆上的資料也對你大有幫助,讓你在研讀聖經時,聖經歷史得以活現眼前。這樣,你研讀的資料就更容易理解,也更有意義了。

[腳注]

^ 3段 關於基瑟曆跟聖經所用的曆法是否對應,沒有一致的說法。此外,在應許之地的不同地方,從事某些農事的時間可能也會有些差別。

[第11頁的附欄或圖片]

基瑟曆的大概內容:

「這兩個月收割葡萄和橄欖;

這兩個月下種;

這兩個月是春季放牧;

這個月收割亞麻;

這個月收割大麥;

這個月收割小麥和稱一稱收成;

這兩個月修剪葡萄;

這個月採摘夏果。」

[簽名:]亞比雅  *

[腳注]

^ 41段 資料取材於約翰·吉布森著的《敘利亞閃族銘刻課本》第一卷,1971年。

[鳴謝]

伊斯坦布爾考古學博物館

[第9頁的附欄或圖片]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尼散月(亞筆月)

公曆3月-4月

以珥月(西弗月)

4月-5月

西彎月

5月-6月

搭模斯月

6月-7月

亞布月

7月-8月

以祿月

8月-9月

提斯利月(以他念月)

9月-10月

赫舍汪月(布勒月)

10月-11月

基斯流月

11月-12月

提別月

12月-1月

細罷特月

1月-2月

亞達月

2月-公曆3月

閏亞達月

公曆3月

[鳴謝]

農夫:Garo Nalbandian

[第8頁的圖片]

在基瑟的挖掘工作

[鳴謝]

© 2003 BiblePlaces.com

[第10頁的圖片]

杏樹

[第10頁的圖片]

亞麻

[鳴謝]

Dr. David Darom

[第10頁的圖片]

大麥

[鳴謝]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