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撒母耳記下經文選講

撒母耳記下經文選講

耶和華的話語是活的

撒母耳記下經文選講

我們承認耶和華掌握至高的統治權,就必須絕對服從他嗎?忠義的人在任何時候都做上帝看為對的事嗎?怎樣的人才合耶和華上帝的心意呢?(撒母耳記上13:14)關於上述問題,你可以在聖經的撒母耳記下找到圓滿的答案。

寫撒母耳記下的是迦得和拿單,這兩位先知跟古代以色列王大衛有很密切的關係。 *撒母耳記下約莫在公元前1040年寫成,當時大衛統治以色列國快四十年了。撒母耳記下主要記述大衛的生平事跡,記述他與耶和華的關係,記述以色列國怎樣在這位英勇的君王統治下內戰平息,國勢日隆,各部族團結一致。書中的內容可謂情感激盪,扣人心弦。

大衛「日漸強盛」

撒母耳記下1:1-10:19

大衛聽聞掃羅和約拿單的死訊,萬分悲痛,充分流露出對二人的情感、對耶和華的愛戴。大衛在希伯崙被膏立為王,統治猶大部族。與此同時,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也被擁立為王,統治以色列其餘部族。大衛「日漸強盛」,大約七年半之後,就被擁立為全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記下5:10

大衛從耶布斯人手中奪取了耶路撒冷,立為國都。他第一趟運送約櫃到耶路撒冷,以悲劇收場,第二趟則大功告成,他開心得手舞足蹈。耶和華跟他立約,應許他的王國必萬世堅立。由於上帝與大衛同在,大衛把仇敵都征服了。

經文問答:

2:18 為什麼約押三兄弟被稱為洗魯雅(他們母親)的三個兒子?《希伯來語經卷》記載的世系以父系為主。洗魯雅的丈夫可能早死,也可能被視為不宜記錄在聖經裡。稱約押三兄弟為洗魯雅的兒子,也可能因為洗魯雅是大衛的姐妹或同父異母的姐妹。(歷代志上2:15,16)聖經只提過約押三兄弟的父親葬在伯利恆。(撒母耳記下2:32

3:29 說一個人「只能拿紡錘」是什麼意思?在古代,紡紗織布通常是婦女的工作,所以說男子「只能拿紡錘」可能指他們不適合上陣作戰,或不能執行類似的任務,因而只好做婦女所從事的工作。

5:1,2 伊施波設被行刺後,過了多久大衛才被擁立為全以色列的王?按理來說,掃羅死後不久,伊施波設就作王了。這時大衛也開始在希伯崙作王。伊施波設前後作王兩年,大衛則從希伯崙統治猶大七年半。大衛被擁立為全以色列的王以後,隨即遷都耶路撒冷。所以,伊施波設死後大約五年,大衛就作王統治全以色列。(撒母耳記下2:3,4,8-11;5:4,5

8:2 以色列人征服摩押人以後,有多少摩押人被處決?這次大衛看來不是通過數算,而是通過量度來決定要處決的人數。大衛吩咐摩押人一個一個地並排躺在地上,然後命人用繩子量度。看來大衛最終殺了兩段繩子(即三分之二)的摩押人,饒了一段繩子(即三分之一)的摩押人。

經文教益:

2:1;5:19,23 在定居希伯崙和攻打敵人以前,大衛都先求問耶和華。同樣,當一些事情影響到我們的靈性,在作出有關決定之前,我們應該先尋求耶和華的指引。

3:26-30 報復招致惡果。(羅馬書12:17-19

3:31-34;4:9-12 大衛沒有懷恨在心,沒有伺機報復,是我們的好榜樣。

5:12 耶和華教導我們遵行他的道,讓我們親近他,我們應該銘記於心。

6:1-7 大衛運送約櫃是出於一番好意,但用牛車運送卻漠視了上帝的命令,因而招致失敗。(出埃及記25:13,14;民數記4:15,19;7:7-9)烏撒因抓住約櫃而被擊殺,這表明即使是出於一片好心,人也不能違反上帝的吩咐。

6:8,9 在打擊之下,大衛先發怒,後懼怕,可能甚至怪罪耶和華。假如我們忽視耶和華的誡命,因而惹上麻煩,就絕不可怪罪耶和華。

7:18,22,23,26 大衛謙卑自抑,專一愛戴耶和華,渴望高舉上帝的聖名,我們應該效法他。

8:2 耶和華在差不多四百年前預言的事應驗了。(民數記24:17)耶和華的話一定會實現。

9:1,6,7 大衛履行諾言,同樣我們也得信守承諾。

耶和華興起災禍攻擊大衛

撒母耳記下11:1-20:26

耶和華對大衛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災禍攻擊你,我要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交給別人,他必在光天化日之下與你的妃嬪同寢。」(撒母耳記下12:11)為什麼耶和華要對大衛作出這樣的宣判呢?因為他與拔示巴通姦。雖然大衛翻然悔悟,得到耶和華寬恕,但還得承受自己的罪帶來的惡果。

首先,拔示巴給大衛所生的孩子夭折了。然後大衛的女兒塔瑪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強姦,失去貞操。塔瑪的親哥哥押沙龍加以報復,殺了暗嫩。押沙龍大逆不道,謀反父親大衛,在希伯崙自立為王。大衛被迫逃離耶路撒冷。押沙龍於是跟他父王留下來照管王宮的十個妃嬪同寢。直到押沙龍被殺以後,大衛才恢復王位。便雅憫人示巴發動叛變,最後卻死於非命,叛亂也接著平息。

經文問答:

14:7 「僅餘的炭火」指什麼?僅餘將盡的炭火是指碩果僅存的後人。

19:29 為什麼大衛會這樣回應米非波設?聽完米非波設的話以後,大衛想必看出自己信錯了洗巴的片面之言。(撒母耳記下16:1-4;19:24-28)大衛很可能因此感到不快,不想再聽下去。

經文教益:

11:2-15 聖經對大衛的過錯直言不諱,表明聖經確實是上帝啟示的話語。

11:16-27 我們要是犯了嚴重的過錯,不該像大衛那樣試圖隱瞞事實,倒該向耶和華認罪,請求會眾長老的協助。(箴言28:13;雅各書5:13-16

12:1-14 拿單為會眾受任命的長老樹立了好榜樣。長老的職責之一,是要幫助犯過的人改過自新。長老在履行這個職責時,必須運用技巧。

12:15-23 大衛對於自己所遭遇的逆境懷有正確的觀點,因而能夠積極地面對。

15:12;16:15,21,23 押沙龍看來會登上王位時,大衛手下出色的謀臣亞希多弗在驕傲和野心的驅使下,變節投敵。可見一個人有才智,卻欠缺謙卑和忠誠,就會很容易踏上歧途。

19:24,30 米非波設願意順從大衛王就洗巴所作的決定,表明他著實感激大衛的忠貞之愛。同樣,我們感激耶和華和他的組織,就該樂於順服。

20:21,22 有智慧的人能救許多人脫險。(傳道書9:14,15

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撒母耳記下21:1-24:25

掃羅殺害基遍人,欠下血債,因而出現三年饑荒。(約書亞記9:15)血債血償,基遍人請求大衛交出掃羅的七個子孫,讓他們處置。大衛應允他們,把人交出來。結果雨水從天而降,終止了旱災。四個非利士巨人一一「死在大衛和他臣僕的手上」。(撒母耳記下21:22

大衛自作主張,下令統計人口,大大得罪了耶和華。他翻然悔悟,決定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撒母耳記下24:14)結果,有七萬人死於瘟疫。大衛聽從耶和華的吩咐,災禍止息。

經文問答:

21:8 這裡說掃羅的女兒米甲有五個兒子,撒母耳記下6:23卻說米甲到死也沒生過兒女,為什麼會有這個出入?學者大多認為,那五個兒子其實是米甲的姐妹、亞得列的妻子梅拉所生的。梅拉很可能早死,無兒無女的米甲就把她的五個兒子撫養成人。

21:9,10 基遍人殺了利斯巴的兩個兒子和掃羅的五個孫子以後,利斯巴一直守護屍體。她到底守護了多久?「在收割莊稼的起頭」,即三四月,上述七個人被吊死,暴屍山頭。利斯巴日夜守護屍體,直到耶和華息怒,結束旱災為止。莊稼在十月收割完畢以前,很少出現滂沱大雨。所以,利斯巴可能守護了屍體五六個月。之後,大衛就命人把骸骨埋葬。

24:1 為什麼大衛統計人口是大錯特錯?摩西律法沒有禁止以色列人統計人口。(民數記1:1-3;26:1-4)聖經並沒有透露大衛數點人口的目的,然而歷代志上21:1指出,挑動大衛去統計人口的其實是撒但。不論大衛的目的是什麼,元帥約押知道大衛這個決定是錯誤的,曾極力勸阻。

經文教益:

22:2-51 大衛用了極為優美的歌詞頌揚耶和華,歌頌他是真神,值得人全心信賴!

23:15-17 大衛深深尊重上帝就生命和血所定下的律法,不肯間接違反有關規定。我們也必須同樣尊重上帝所有的誡命。

24:10 大衛良心自責,翻然悔悟。我們的良心也同樣敏銳,曉得自我檢討嗎?

24:14 大衛深信耶和華比人慈悲得多,我們也懷有同樣的信念嗎?

24:17 大衛因為禍及全國而深感遺憾。人犯了錯,可能使會眾蒙羞。他要是真心悔改,就該為自己使會眾蒙羞一事感到遺憾。

行事合乎上帝心意絕非不可能

以色列第二任君王大衛是個合耶和華心意的人。(撒母耳記上13:14)他從不懷疑耶和華的正義標準,從不漠視上帝。每次犯過後,大衛都認罪,接受管教,改過自新。大衛為人忠義,我們像他那樣行事為人,尤其是甘願改過自新,確實是明智的做法。

大衛一生的事跡清楚表明:我們承認耶和華掌握至高的統治權,意味著我們要接受他的是非標準,竭力加以遵從而堅守忠義。這絕非不可能。我們閱讀撒母耳記下,得到許多教益,著實應該感激上帝!上帝通過這卷書啟示的信息實在是活的,是有力量的。(希伯來書4:12

[腳注]

^ 2段 在《希伯來語經卷》的正典裡,撒母耳記上下本是一卷,因此撒母耳記下雖不是由撒母耳執筆,卻以他命名。至於撒母耳記上,大部分都是由撒母耳執筆的。

[第16頁的圖片]

大衛之所以能一直謙卑自抑,是因為他謹記使他王位堅立的是耶和華

[第18頁的圖片]

「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災禍攻擊你」

拔示巴

塔瑪

暗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