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界末日——未必是你想像的那樣

世界末日——未必是你想像的那樣

上兩篇文章談到跟世界末日有關的見解不但令人感到絕望,而且都有三個共通點。第一,它們都是出於猜測,但自古以來,人在預測未來方面常常出錯;第二,就算有人生還,也不過是僥倖而已;第三,劫後餘生的人必須克服很多艱辛,才能生存下去。

另一方面,聖經對未來所作的描述則合理得多。聖經說這個世界確實會經歷巨大的改變,但所有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都一定會生存。此外,聖經不是說地球會被炸毀或被冰封,而是說整個地球將會變為樂園。

可是,很多人並不相信聖經的這些預告。有些抱懷疑態度的人覺得,聖經說未來會有大患難、世界末日、千禧年和樂園,都不過是天方夜譚而已。對於聖經的這些教義,神學家不斷解釋、討論甚至辯論,可是他們的理論互相矛盾。作家布魯斯·魯濱遜說:「神學家寫了很多內容含糊的神學文章,當中討論世界末日的文章最多。」結果呢?人越看越困惑。

可是,聖經的內容絕不含糊。聖經是上帝的信息,他並不希望我們對未來感到困惑。請看看以下常見的問題和聖經的答案。如果你想多了解聖經,不妨寫信到本刊索取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辨明聖經的真理》這本書。

地球和全人類會被消滅嗎?

「義人必得著大地,永遠在地上安居。」(詩篇37:29

那麼,怎麼樣的人會死去呢?

「正直的人才能在地上安居,無過的人才能在地上存留。可是邪惡的人必從地上剪除,詭詐背信的人必從地上拔出。」(箴言2:21,22

上帝曾懲罰過惡人嗎?

「上帝也毫不留情,懲罰了古代的世界,降下洪水,淹沒不敬虔的人類世界,卻保護了傳講正義的挪亞一家八口。上帝又定了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使這兩座城化為灰燼,作為先例,表明不敬虔的人將來有什麼遭遇。」(彼得後書2:5,6

上帝會在什麼時候再次消滅惡人呢?

「至於那個日子、那個時刻,誰也不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臨在也會怎樣。洪水以前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一天。他們毫不理會,直到洪水來到,把他們全都沖走,人子臨在也會這樣。」(馬太福音24:36-39

有什麼跡象顯示這個日子臨近呢?

「到了最後的日子,必有難以應付的非常時期。那時候,人必專愛自己,貪愛錢財,自負,高傲,褻瀆,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忠貞,沒有親情,不願意達成協議,毀謗人,漫無自制,兇悍,不愛良善,出賣別人,剛愎自用,驕傲自大,愛享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形式,卻沒有體現敬虔的力量。」(提摩太後書3:1-5

最後,人類會有怎樣的前景呢?

「上帝要擦去他們的所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哀慟、呼號、痛苦。從前的事已經過去了。」(啟示錄21:4

「上帝要擦去他們的所有眼淚」

關於未來,聖經所預告的雖然只是一小部分,卻足以幫助我們看出人類的未來絕不是暗淡的,而是一片光明,超乎人的想像。你可以對這個前景有信心,因為耶和華上帝一定能夠實現他的所有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