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鳥的捉魚妙法

鳥的捉魚妙法

鳥的捉魚妙法

不論是人還是鳥,捉魚時基本上都要應付三大問題:(1)怎樣才能找到魚,(2)怎樣才能接近魚,(3)怎樣才能捉到魚。

在古埃及,漁夫通常是用魚叉來捉魚的。不過,早在人類使用這種方法之前,有些鷺科的鳥已懂得用類似的方法來捉魚了。

在埃及的尼羅河三角洲,蒼鷺十分常見,牠們一天吃的魚大約有0.5公斤(超過1磅)。蒼鷺用尖銳的嘴來捉魚,就像人用魚叉獵魚一樣,牠們甚至能夠同時捉到兩條魚,這種鳥的捉魚手法可說比人類高明。

一般來說,蒼鷺都很會跟蹤、突襲獵物。牠們在淺水中悄悄地走向獵物,有時甚至只是一動不動地站在水中,尖銳的嘴準備好隨時出擊,一旦看見有魚游近,就馬上把頭插進水中並用嘴刺入魚身。牠們能夠捉到魚,關鍵在於有耐性。

餌誘魚兒

《鳥類生活》(英語)一書指出,看來日本的綠鷺是因為看見人類用麵包餵人工湖裡的魚,也照著來做,用麵包做餌來引誘魚游近身邊,好方便捕捉。這種鳥多麼聰明!

加勒比海地區的白鷺也用麵包做魚餌,有時甚至完全不用餌也可以捉到魚。方法呢?就是用牠們黃色的腳。白鷺會在淺水中獨腳站著,另一隻腳則在水裡來回晃動,吸引好奇的魚游過來。

一抓即走

鳥的捉魚妙法很多。魚鷹又叫鶚,不過,說牠們是「一抓即走」的捕魚鳥就再貼切不過了。魚鷹喜歡在水面以上盤旋,不斷留意有沒有魚游近水面,一發現有魚上來,就立即合上翅膀,瞄準獵物俯衝而下,必要時還會調整方向,再用爪抓住獵物。要成功捉到魚,魚鷹必須眼明爪快,時間配合得恰到好處才行。

有時非洲魚鷹所捉到的魚很重,有的可能重達2.7公斤(6磅),因此無法提著飛走。牠們怎麼辦呢?博物學家發現,要是獵物太重,有些非洲魚鷹會把翅膀充當划槳,把獵物拖到岸邊!

潛水覓食

塘鵝和鰹鳥也從空中俯衝而下到水裡覓食,不過牠們是垂直俯衝的。牠們成群結隊地飛,一起尋找游近水面的魚群。當一大群銀白的魚游近水面時,深藍的海水頓時就會呈現一片淺綠,塘鵝和鰹鳥一看見,就蓄勢待發,因為知道獵物就在眼前。

塘鵝找著魚群之後,就會如箭離弦地衝入水中,時速有時高達96.56公里(60英里)。牠們的「跳水」情形可說是個奇景,好比奧運會的跳水競賽。其他塘鵝發現了,也會馬上飛過來分一杯羹。

鷺科鳥類捉魚時會把頭插進水裡並用嘴刺入魚身,但塘鵝和鰹鳥卻不一樣,因為塘鵝和鰹鳥的俯衝力很大,落水後還會下潛得很深,牠們是游回到水面時才張大嘴巴,一口把魚吞掉。

燕鷗也有很高的俯衝本領,不過,牠們從高空飛下來後會貼近水面飛行。《世界鳥類手冊》(英語)指出,跟鰹鳥或塘鵝那種俯衝直下的方式不同,燕鷗飛行起來時「動作靈巧,姿態優美」。牠們會從水面上把魚叼走,偶爾才會潛進水裡捉魚。

結伴捉魚

鵜鶘有個巨大的嘴,看起來也許不大討人喜歡,但牠們都是飛行和捉魚的能手。褐鵜鶘通常都會潛水捉魚,但有時也會趁漁夫拉起一網漁獲時把魚叼走。不過,鵜鶘最擅長的覓食方法就是成群結隊地捉魚。

鵜鶘喜愛合群,而這種鳥有一個特點,就是捉魚時會互相配合。一個常見的情形是,十幾隻鵜鶘降在水面上,圍成半圓形,然後一邊慢慢地向前游,一邊把魚群趕到淺水的區域,接著一齊展開雙翅,把頭沒入水中,張大嘴巴把魚吞掉。

當然,飛鳥有時也不得不眼睜睜地看著獵物溜走,正如人類捕漁時也會失手一樣。但相比之下,還是飛鳥的成功率高得多!

[第12頁的圖片]

非洲魚鷹

[鳴謝]

Photolibrary

[第12頁的圖片]

蒼鷺

[第13頁的圖片]

北方塘鵝

[第13頁的圖片]

普通燕鷗

[第13頁的圖片]

澳大利亞鵜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