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方法1——吃得要健康

方法1——吃得要健康

「吃得要新鮮,不用吃太多,蔬果要多吃。」作家邁克爾·波倫的話道出一個簡單又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飲食概念。但要怎樣做呢?

吃得要新鮮 多吃健康的食物,幾千年以來,人類一直吃天然、新鮮的食物,而不是現在的加工食品。預先包裝和連鎖快餐店的食物通常含有很多糖、鹽、油和脂肪,這些東西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癌症和其他嚴重的疾病。做飯時要少做煎炸食物,多用蒸、烘烤的方法來烹調;多加一點香草和香料,就可以少放一些鹽;肉類要煮熟;不要吃變壞的食物。

不用吃太多 世界衛生組織報導,全球一個很嚴重的情況就是過重和肥胖的人越來越多,這大都是暴飲暴食的緣故。一個研究發現,在非洲一些地區,「過重的孩子比營養不良的孩子還多」。肥胖的孩子目前已經在健康方面有問題,將來還會有更多問題,包括糖尿病。所以父母們,要為自己的孩子立下好榜樣,就是要控制自己的食量。

蔬果要多吃 均衡的飲食意思是,要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全穀食物,並少吃肉類和澱粉質。每星期一兩次不吃肉改吃魚。要少吃精製食品例如白米、白麵條、白麵包,因為這些食物營養價值不高。不要吃流行的減肥餐或減肥藥,因為這可能會危害健康。父母們要保護孩子的健康,培養他們對有益食物的喜好,例如,不要讓他們吃薯片和糖果,要給他們堅果和洗乾淨的新鮮蔬果作為零食或點心。

多喝水 大人小孩每天都需要喝很多水和無糖的飲料,特別是天氣熱的時候,以及做很多體力工作或大量運動之後。多喝水和飲料有助於消化,幫助身體排毒,使皮膚更漂亮,還可以減輕體重,讓你的氣色更好,心情也會變得很好。不要喝太多酒和太多含糖的飲料。要是你一天喝一罐汽水,一年之後體重就會增加6.8公斤(15磅)。

有些地方,乾淨的食水是很難得到的,而且還很昂貴。雖然這樣,還是要盡量多喝水。要是水不乾淨,就要先煮過或用化學品來沉澱雜質。有人說,因喝污水而死的人比因戰爭或地震而死的人還多。據說,每天有4000個孩子因喝污水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父母在嬰兒出生後頭六個月應該只餵母奶,並最好繼續餵母奶到兩歲或甚至更長時間,以及添加其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