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偏頭痛發作怎麼辦?

偏頭痛發作怎麼辦?

偏頭痛發作怎麼辦?

喬伊絲是個活潑的文書人員,她正在專心地看手上的文件。突然,紙上有些字不見了,眼前又閃出一些光點,跟著就出現了一些超現實的鋸齒狀光線和奇怪的幾何圖形。幾分鐘後,喬伊絲幾乎什麼都看不見了。她馬上就知道是什麼事,立刻服用了一顆膠囊藥丸,這個藥是專門應付這種急性的情況。

原來喬伊絲有偏頭痛,這跟一般的頭痛不同。例如,偏頭痛有固定的發作模式。嚴重時,患者不能進行正常的活動。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呢?抽痛、頭部的某一邊疼痛,也可能想吐和怕強光,症狀可能持續幾個鐘頭甚至幾天。

雖然大部分人有時都會有緊張性頭痛,但每10個人中只有1個人有偏頭痛,而女子比男子還多。有的人症狀可能比較嚴重,但大部分患者每年都會有幾天因偏頭痛而無法工作。偏頭痛會使人減少收入,也對家庭和社交生活有不好的影響。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就將偏頭痛列為前20個使人喪失活動能力的原因之一。

有的人偏頭痛發作之前不久,會雙手發冷、疲倦、肚子餓、情緒也會改變。偏頭痛快開始時,人會頭昏眼花、耳鳴、刺痛、看到兩個影像、說話困難、肌肉無力。

人還無法完全了解偏頭痛的成因,但可能是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影響頭部的血管。當血液流經受刺激的血管時會使頭部抽痛。《急救醫學》月刊(英語)說:「偏頭痛患者的神經系統天生就很獨特,很敏感,很容易受到生活上的事刺激,例如,睡眠不足、濃烈的氣味、旅遊、壓力、一餐不吃以及荷爾蒙水平改變。」偏頭痛患者可能很容易患上腸躁症,感到抑鬱或突然焦慮。

偏頭痛來時怎麼辦?

你無法改變自己敏感的神經系統,不過,也許可以避開一些引起偏頭痛的因素。有的人會做一個偏頭痛的記錄,看看什麼食物或情況會引起偏頭痛。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洛琳發現每逢月經來時都會引起偏頭痛,她說:「月經中期要是有太多活動或受到太多刺激,例如,太熱、太冷、工作太多、環境太吵,甚至食物香料太多或太辣,都會引起偏頭痛。所以月經來的時候,我會盡量保持心情平靜,生活也要保持平衡。」喬伊絲已有偏頭痛60多年了,她說:「我發現吃了橙(柳丁)、鳳梨或喝了紅酒會馬上有偏頭痛,我就不吃這些東西。」

通常是有幾個不同的原因一起作用才會引起偏頭痛,所以要找出起因也不太容易。比如,有一次你吃巧克力並不會引起偏頭痛,但另一次你吃巧克力卻產生偏頭痛,這次可能是因為伴隨了其他的因素。

你可能很難認出是哪些原因引起偏頭痛,也就無從避開導致偏頭痛的原因。不過,還是有些方法可以減少偏頭痛出現的機會。專家們建議,要盡量一個星期七天都維持固定的睡眠習慣。比如說,你想在週末的時候睡久一點,專家建議你還是要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做幾分鐘事然後再回去睡覺。另外,咖啡因的攝取量如果有改變也會引起偏頭痛,所以盡量每天最多喝兩杯咖啡或可樂。肚子餓的時候也會引起偏頭痛,所以不要少吃一餐。壓力也是引起偏頭痛的常見因素,要避免壓力的確不容易,但你也許可以調整自己的時間表,閱讀聖經,聽聽輕音樂或用其他方法放鬆自己。

有哪些治療方法?

現在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治療偏頭痛。 *比如睡覺就是其中一個好方法。有些非醫生處方的止痛藥也可以減輕痛楚,使患者能夠入睡。

1993年,有一種專門治療偏頭痛的新處方藥物面世,就是曲坦類藥物又稱翠普登(triptans)。《澳大利亞醫學雜誌》(英語)說這種藥是「治療偏頭痛的一大突破」,又說:「曲坦類藥物的出現……貢獻很大,可以治療偏頭痛和叢集性頭痛,就差不多像青霉素(盤尼西林)可以治療細菌感染一樣!」

青霉素可以治療細菌感染,救人一命。但是偏頭痛不會致命,所以曲坦類藥物是不會有拯救人命這麼大的效果。不過,有些人多年來飽受偏頭痛之苦,有時頭痛一來就無法正常地活動,曲坦類藥物就可以大大減輕症狀,所以有些偏頭痛患者稱曲坦類藥物是「神奇的藥」。不過在服藥的同時,患者也必須按照本文的建議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

話說回來,所有藥物都有優點也有缺點,那麼曲坦類藥物有什麼缺點呢?第一,每一顆曲坦類藥物的價錢,大概是你到好餐廳吃一餐飯的價錢。所以,要是頭痛得不是太嚴重,通常不會服用這種藥物。第二,曲坦類藥物並非對所有人都有效。第三,有些人的健康狀況並不適宜服用此類藥物,所以絕不可嘗試。偏頭痛是天生的,沒有藥物可以根治,不過,《急救醫學》月刊指出:「現在已經有些改良的新藥物可以減輕偏頭痛的症狀,所以患者不用再飽受頭痛之苦了。」

[腳注]

^ 14段 《警醒!》不會推薦任何療法。每個人都應該仔細考慮不同的療法,然後再作出決定。

[第23頁的圖片]

有的人會做一個偏頭痛的記錄,看看什麼食物或情況會引起偏頭痛

[第23頁的圖片]

壓力是引起偏頭痛的常見因素,聽聽輕音樂可以減少壓力

[第23頁的圖片]

偏頭痛是天生的,嚴重時患者不能進行正常的活動,但醫生往往可以有效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