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1 盡量避免可能發生的問題

1 盡量避免可能發生的問題

提摩太後書3:16說:「聖經全都是上帝用聖靈啟示的,對於教導、責備、糾正、按正義施行管教,盡都有益。」這真的可信嗎?不妨閱讀以下的內容,看看聖經如何提供幫助,避免難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縱酒

前一篇文章提到的德爾芬,在焦慮之下特別想用酒精麻痺自己。聖經不反對人適當地喝酒,不過也提出勸告:「不要縱酒。」箴言23:20縱酒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破壞人際關係。每年有數百萬的人因縱酒而過早死亡。如果人們聽從聖經的這條明智勸告,就能避免很多麻煩。

德爾芬聽從了聖經的勸告,她說:「酒精其實不能緩解我的焦慮。腓立比書4:6,7告訴我:『什麼事都不要憂慮,只要……把你們所請求的告訴上帝。』於是每當我晚上心煩意亂,焦慮不安時,就會向耶和華懇切祈求。當氣憤、傷心、絕望湧上心頭時,我就將這些情緒統統告訴上帝,祈求他幫助我振作起來。到了早上,我會繼續努力,保持思想積極。經常這樣做讓我把目光集中在自己所擁有 的,而不是總想著自己所失去 的。我決定不再喝酒。我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平安,對我來說這非常寶貴,我絕不想失去。」

性不道德

性不道德是造成難題的一個主要原因,往往給人帶來極大的痛苦。有一些因素會導致人跌入性不道德的陷阱,比如調情和看色情作品。聖經原則能幫助我們意識到這些危險,避免犯錯。一個叫塞繆爾的年輕人說:「我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跟人調情。即使我對一個女孩沒什麼感覺,但要是對方喜歡我,我就覺得跟她調情也挺有意思的。」有時塞繆爾不是主動跟女生調情,但他發現別人經常說自己愛調情,於是他就乾脆故意調情。這樣做其實一直令他很不安。現在塞繆爾回憶說:「調情真的很有害,因為它會讓人越來越自私。」

塞繆爾在jw.org網站上讀到一篇寫給青年人的文章,他想起箴言20:11的內容,經文說:「孩子的行為是不是純潔正直,從他一向所做的事就能看出。」這對他有幫助嗎?塞繆爾意識到調情這種行為一點也不純潔正直。他說:「我學到,年輕人調情就是在助長一些不好的品格,會嚴重影響以後的婚姻幸福。我想像自己未來的妻子看到我在跟別的女人調情,她會多麼難過。我終於明白了調情真的很危險,雖然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但其實很不好。」後來塞繆爾做出改變,這幫助他避免陷入性不道德的陷阱。

安東尼奧曾處於一個更危險的狀態,他沉迷於看色情作品。雖然他很愛自己的妻子,但他卻一再向這個惡習妥協。沉思彼得前書5:8對他很有幫助,經文說:「你們要清醒守望。你們的仇敵魔鬼好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設法吞噬人。」安東尼奧說:「這個世界到處都有色情影像,這些內容會印在人的腦海裡揮之不去,經文幫助我明白這些引誘到底來自誰。我決心保持警惕,當無意中看到這些污穢的影像時,就要馬上想到隱藏的幕後黑手。我明白只有耶和華能給我幫助。他能讓我『清醒守望』,抵抗毒害內心思想的東西,保護我的婚姻。」後來,安東尼奧得到了一些幫助,終於克服了惡習,避免陷入性不道德的陷阱。

聖經確實能夠給人實用的建議,避免可能發生的問題。不過生活中有些難題已經發生了,而且一直困擾著我們。那麼,上帝的話語聖經能夠幫助我們解決這些難題嗎?

聖經的實用建議能幫助我們避免不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