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E+/IvanJekic via Getty Images

有設計者嗎?

蒲公英種子的飛行之旅

蒲公英種子的飛行之旅

 蒲公英的種子是自然界中的飛行小能手。當風吹過蒲公英,許多小小的種子就起飛了,像飄浮在空中的迷你降落傘。雖然是從地面起飛,但有些種子卻能乘著風飛向1公里,甚至更遠的地方去。它們為什麼能夠在空中飛這麼久呢?最近研究人員發現蒲公英種子的飛行方式非常高效,是一般降落傘的4倍,而且更加穩定。

 想一想:每個種子都連在一條梗上,梗的另一端是一撮細毛,叫做冠毛。冠毛的作用跟降落傘的原理很類似,可以讓種子飄浮在空中。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冠毛上的環狀渦流可以大大減緩蒲公英種子降落的速度

 不只這樣,還有其他因素讓蒲公英的種子在空中飛這麼久。當氣流通過冠毛時,會在上方形成環形渦流(ring-shaped vortex)。這個渦流會產生較低的氣壓,將冠毛往上拉,大大減緩種子降落的速度。

 冠毛是由許多細毛組成的,就像透氣性良好的降落傘,不但高效也十分穩定。另外,冠毛有百分之90的空間是空的,所以非常輕盈。

 科學家通過研究蒲公英的種子,想要找到更高效的飛行方法。他們想要把發現的原理應用在各個領域當中,包括製造出更省電的小型無人機。這樣的無人機有很多的用途,例如監測空氣污染程度。

 來看看蒲公英種子的飛行之旅

 你認為怎樣?蒲公英的種子能夠高效飛行是經過進化(演化)而來的,還是經過設計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