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克里斯滕森在法庭上,攝於2017年

2018年5月10日
俄羅斯

奧廖爾法院審理克里斯滕森案,首次傳喚證人出庭

奧廖爾法院審理克里斯滕森案,首次傳喚證人出庭

2018年4月23日,奧廖爾熱列茲諾多羅日內地方法院繼續審理丹尼斯·克里斯滕森的刑事案件。克里斯滕森是一名丹麥籍的耶和華見證人,他在2017年5月參加宗教聚會時被逮捕,並遭審前羈押至今。

檢察官福明指控克里斯滕森涉嫌「組織極端主義組織的活動」,理由是奧廖爾的耶和華見證人地方宗教組織(當地的法人團體)已在2016年6月被當局以極端主義的罪名解散。克里斯滕森的律師提出反駁,說明奧廖爾的耶和華見證人並非以地方宗教組織的名義舉行聚會,只是一小群人和平地聚集起來討論聖經。另外,當局解散耶和華見證人的地方宗教組織時曾表示,此舉並非禁止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個別信徒在憲法的保障下,仍然享有信仰自由。 a因此,克里斯滕森參與宗教聚會,是在行使憲法所保障的權利。

法院於2018年4月24日開始傳喚證人出庭。首先被傳喚的是一名聯邦安全局的人員,他自2017年起負責監控奧廖爾耶和華見證人的王國聚會所。雖然他錄下克里斯滕森在門口歡迎人參加聚會的畫面,但他無法說明裡面進行什麼活動。後來,檢察官傳喚一名女士,她曾經出席耶和華見證人在奧廖爾舉行的聚會。不過,這名女士無法作證指控克里斯滕森,因為她只在地方宗教組織遭解散前參加過聚會。

克里斯滕森的妻子伊琳娜

檢察官在25日傳喚一名78歲的女士出庭,這名女士是耶和華見證人。檢察官用了兩個半小時審問她,試圖找出克里斯滕森的「犯罪證據」。不過,女士表明耶和華見證人沒有所謂的領導人,也沒有在聚會期間使用被當局禁止的書刊。

法院預定自2018年5月14日起和接下來的數日繼續審理這宗案件。如果克里斯滕森被定罪,他將面臨六至十年的有期徒刑。世界各地的耶和華見證人都非常擔心克里斯滕森和妻子伊琳娜的處境。

a 俄羅斯最高法院在宣布解散耶和華見證人的地方宗教組織時聲明:「俄羅斯不會剝奪耶和華見證人的宗教自由,個別的信徒只要不涉及分發含有極端主義思想的書刊,就可以自由地進行崇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