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專家們的意見」——此一時,彼一時

「專家們的意見」——此一時,彼一時

「專家們的意見」——此一時,彼一時

在現今的世界,人只要有電腦,就可以上網搜尋關於教養兒女的建議,而且很快就能找到2600多萬項查詢結果。假如每項查詢結果你都打開,花一分鐘讀讀其中的內容,那麼你還沒讀完所有查詢結果,兒女就已經長大,離家自立了。

從前沒有兒科醫生和兒童心理學家,也沒有互聯網(網際網路),那時做父母的向誰徵詢意見呢?一般來說,他們會向年長的親屬請教。他們的父母和叔伯嬸母,不但能夠而且樂意給予指點,在經濟上提供援助,並幫忙照看小孩。今天,在許多國家,住在農村的人大批大批地遷到城市居住,大家庭的成員分散各處,親屬之間幾乎斷了往來。現在,為人父母的往往要獨力應付教養兒女的挑戰。

今天,替人照顧孩童的行業發展得這麼快,上述情況無疑是一個因素。另一個原因是,人們普遍相信科學。到19世紀末,美國大眾已經深信科學能夠改善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在教養兒女方面又怎會例外呢?1899年,美國全國母親代表大會為「父母教養兒女不得其法」公開表示遺憾。此後,「主張用科學方法教養孩子的專家們」就應運而生了。他們承諾要為那些苦無對策的父母尋找教養兒女的良方。

按照書本教養兒女?

這些專家的承諾實現了嗎?跟以往相比,現代的父母是不是憂慮少了,更具備條件去教養兒女呢?英國最近一次民意調查顯示,情況絕非如此。根據調查所得的結果,有年幼兒女的父母當中,大約百分之35仍在尋求可靠的建議。其他父母則覺得,他們別無選擇,只好按照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去教養兒女。

安·赫爾伯特在她所寫的《在美國養兒育女:專家、父母和過去一百年來的意見》一書中,探討專家們在不同時代就養育兒女所提出的意見。赫爾伯特自己也有兩個孩子,她指出很少專家的建議是有科學事實根據的。實際上,專家們的建議往往受自己的人生經歷影響,而非以客觀事實為依據。回顧以往,看來專家們所寫的東西大都自相矛盾,純粹是為了順應最新的潮流,有時甚至是奇談怪論。

今天的父母又面對什麼困難呢?坦白地說,很多父母都感到迷惘,無所適從,因為專家們所提出的建議和意見、所引起的爭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然而,不是每個為人父母的都茫然不知所措。在世界各地,很多父母都向一本古老的智慧之書尋求指引,而且獲益良多。關於教養兒女,這本智慧之書有大量的指引,這些指引至今仍然是行之有效的。下篇文章會說明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