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人的尊嚴,屢受侵犯

人的尊嚴,屢受侵犯

人的尊嚴,屢受侵犯

「集中營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使人倍受羞辱,尊嚴盡失。」——納粹集中營倖存者馬格達蓮娜·庫斯羅·路透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集中營的暴行駭人聽聞。但踐踏人類尊嚴的可怕行為不是那個年頭獨有的。細察歷史和現狀,我們清楚看出:「使人倍受羞辱、尊嚴盡失」的情況由來已久,比比皆是。

然而,損人自尊的醜行,並不只是在玷污人類歷史的暴行中才出現,其實也在日常生活中發生。例如,有的孩子因為某些外表特徵而被人嘲弄;有的移民由於習俗不同而受到譏笑;有的人因膚色或種族而遭受歧視。侮辱別人的人也許認為自己不過是開玩笑,但被貶低的人所感到的痛苦和羞辱,卻不是可以一笑置之的。(箴言26:18,19

尊嚴是什麼?

一本詞典把尊嚴定義為「受到重視、尊敬或尊重的狀況」。因此,尊嚴既涉及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也牽涉到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很多事情都影響我們怎樣看待自己,但別人的看法或待我們的方式,尤其影響我們怎樣在日常生活中評價自己的價值。

每個社會都有窮人,也有無力保護自己或易受傷害的人。不過,他們的處境本身不一定損害他們的尊嚴。傷害他們自尊的,其實是別人對他們的態度和言行。可悲的是,尊嚴受輕視或踐踏的,往往是那些有不幸際遇的人。有多少次,老年人、窮人、殘疾或精神有問題的人受虐待,被人用「無用」「蠢材」「討厭」一類的話責罵!

為什麼人總愛貶低別人呢?會有一天,所有人的尊嚴都不再受侵犯嗎?上帝的話語聖經提供了令人滿意的答案,讀讀下一篇文章就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