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白甲蟲的外殼

白甲蟲的外殼

有設計者嗎?

白甲蟲的外殼

▪ 白甲蟲的外殼,覆蓋著層層疊疊的鱗片,而鱗片的厚度不及一根人髮的十分之一。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皮特·武克西奇博士說:「我把鱗片放在電子顯微鏡上,看見的簡直是另一個世界,實在不可思議。」

想一想:武克西奇發現,甲蟲一身亮白的顏色,原來不是殼色素所產生的效果,而是跟鱗片隱藏的奧秘有關的。甲蟲的鱗片由許多細絲構成,細絲的大小和細絲之間的距離非常重要,因為這樣的結構才有特別強的散射光線能力。《科學日報》(英語)報導:「某些油漆和一些工業用的塗料,比如用於高級紙張、塑料上的礦物塗料,如果要像白甲蟲外殼那麼白,就要把塗層加厚一倍。」

在白甲蟲出沒的地方,人們常發現一種也是白色的菌類。科學家相信,白甲蟲的外殼那麼白,是為了配合這種菌類的顏色而有的。但專家們更想知道的是,如何解開白甲蟲身上色澤的奧秘,這樣人類就可以利用這種知識創新,比如研發色彩更亮白的合成物料。武克西奇說,「要是我們能從這種外殼的結構得到啟發,開發新技術,並加以應用的話」,紙張的色彩、牙齒的光澤、燈光的亮度等等「都可以大大改進」。

你認為怎樣?白甲蟲的亮白外殼是碰巧產生的,還是經過設計的呢?

[第24頁的圖片]

白甲蟲只有你的指尖那麼大(放大圖)

[鳴謝]

Department of Entomology, Kasetsart University, Bangk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