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荷葉的防水功能

荷葉的防水功能

有設計者嗎?

荷葉的防水功能

▪ 你有沒有想過塑料(塑膠)杯可以自己清潔?下雨時窗戶可以保持乾爽,不會濛濛的看不清楚?微型機器使用時不會產生摩擦力呢?科學家說,只要完全破解荷葉的秘密,就可以做得到,甚至還可以利用這個功能使生活更便利。

想一想:荷葉的表面布滿了凸起的微粒,而這些微粒又覆蓋著結晶蠟。當雨水落在荷葉上,水珠就會停留在這些微粒上面,產生防水作用,而且荷葉面是斜的,雨點一下到荷葉上,就會沿斜面滾動,不會停在葉子上。這樣一來,葉面就可以保持乾燥,水珠還可以把灰塵、污垢帶走,保持葉面乾淨。

科學家模仿荷葉的防水功能,試著研製出類似的防水物料。微型機器容易被水弄壞,如果在設計時加上荷葉般的防水功能,就可以減少損失。《科學日報》(英語)報導,荷葉的防水功能「有很多用途,很有發展潛力」。

你認為怎樣?荷葉本身防水功能是自然產生的,還是設計出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