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對比薩情有獨鍾

對比薩情有獨鍾

對比薩情有獨鍾

《警醒!》意大利撰稿員來稿

據說,費迪南一世(1751年-1825年)曾喬裝平民,悄悄地來到那不勒斯的一個貧民窟裡。他為什麼要來這裡呢?民間故事提到,他渴望吃到王后不准宮廷廚師烤製的食物,就是比薩(披薩)。

如果費迪南活到今天,要吃比薩就不是什麼難事,他大可飽餐一頓。據統計,意大利目前總共有三萬多家比薩店,每年烤製的比薩足以讓每個意大利人至少吃到45個!

窮人的食物

比薩也許是那不勒斯人在大約1720年發明的。那時,比薩基本上是窮人的食物,是一種能在戶外售賣和食用的快餐。小販把比薩放在銅色的盤子裡保溫,用頭頂著盤子,在街上高聲叫賣,向人推銷風味的比薩。

後來,費迪南一世終於可以把他心愛的比薩引進宮廷,讓比薩聲名大噪。不久,這種街頭美食就成了上流社會和王室人員的寵兒,他們都紛紛擁到比薩店。1832年,費迪南的孫兒費迪南二世還在卡波迪蒙特王宮的庭院裡,建造了一個以木材做燃料的烤爐。這樣,他就可以款待貴族賓客,讓他們大快朵頤了。

營養食品?

今天,比薩大受年輕人歡迎。不過,要小心挑選有營養的比薩。如果比薩要稱得上是營養食品,就必須包含健康的元素,例如搭配均衡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另外,比薩還需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豐富的氨基酸。烤製比薩最好用橄欖油,因為橄欖油能促進高密度脂蛋白的形成,而高密度脂蛋白被稱為「好膽固醇,有助於清理動脈」。

此外,比薩要是烤得熟透,甚少引致消化不良。其中一個原因是,麵粉揉成麵團,經過發酵後,麵團裡的碳水化合物由於吸收了大量水分,就更容易消化。還有,麵團含複合碳水化合物,會營造「肚子飽了」的感覺,這樣,就算熱愛比薩的人也不會毫無節制地吃個不停。

下一次你 大快朵頤的時候,不妨停下來想想,比薩原來是窮人的食物,同時也慶幸費迪南一世把他心愛的比薩公諸於世。

[第27頁的附欄或圖片]

▪ 用以木材做燃料的烤爐來烘焙比薩,別有一番風味。烘焙期間,燃燒的木料會冒出煙來,使比薩更加香氣誘人,還有,比薩餅底很薄,烤得香脆脆的,十分美味。

▪ 世界上最大的圓型比薩紀錄於1990年。這個比薩的直徑超過37米,重量超過1萬2000公斤!

▪ 按照比薩的傳統做法,人會把揉好的麵團反覆往上拋,讓麵團在空中打旋。這不光是為了娛樂大眾,也是要藉著離心力把麵團扯成圓餅狀,令餅的邊緣稍微凸起,恰好做比薩的餅底!

[第26頁的整頁圖片]